【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

柑橘是一种热带、亚热带常绿果树,起源于800万年的喜马拉雅地区的古老树种,其原始族群在随后的几百万年时间逐渐向东南西方向扩张。

距今600万年的时候向西扩张出现了橼。

向南扩张出现了原始柚,到距今400万年的时候扩张到了澳洲大陆出现了澳洲指橙、澳洲来檬和澳洲沙地橘。

向东的柑橘家族出现了小花橙和金橘,到了距今200万年的时候,才出现了宽皮柑橘(真正意义上的我们大多数食用柑、橘子)。

研究表明,新会陈皮就是宽皮柑橘中的一种,具有较多的野生柑橘资源的等位基因,所以它本身就是柑橘的一种,再是茶枝柑新会陈皮。

我国有着4000多年的柑橘栽培历史,从《山海经》记载的橘櫾,夏朝《禹贡》的厥包橘柚锡贡。到晏子的“南橘北枳”,屈原的南国之橘。再到明朝刘伯温的卖柑者言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及到清朝的朝廷贡品,无一不在诉说着它的历史、向世人展示着它的存在感!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上古时期

——河隅长木

《山海经》有多处关于柑橘分布的记载橘:

……又东百三十里,曰铜山。其上多金、银、铁,其木多榖、柞、柤、栗、橘櫾。

……又东一百七十里,曰贾超之山。其阳多黄堊,其阴多美赭,其木多柤、栗、橘櫾。

……又东南一百二十里,曰洞庭之山。其上多黄金,其下多银、铁,其木多柤、梨、橘櫾。

櫾同柚,释义为古书上说的昆仑山河隅的长木。昆仑山脉,是横贯我国西部的高大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东到柴达木河上游谷地,全长2500余千米。今天的光一个"冷"字,怎么会适合橘、柚类植物的生长呢?由此可以发挥想象、窥见气候环境地理等带来的变化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值得思考、想象、存疑、推敲、考证...

凤凰遗宝.png

远古时代

——凤凰遗珠

相传很久以前,一对美丽的凤凰奉命将两颗珍贵的茶枝柑种子带回天庭种植。在途经新会时,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竟然忘却了自己身负重任反而在湖边的山上嬉戏起来。夜幕降临之时,凤凰才想起有要务在身,匆匆飞向天庭,却把两颗珍贵的茶枝柑种子落在了山边。

凤凰所为之倾倒的那一片水域就是著名的银洲湖。在新会这片如仙境般富饶土地的孕育下,再加上银洲湖上乘水质的滋养,两颗茶枝柑种子茁壮成长。后来新会的人们发现茶枝柑制成的陈皮具有健脾祛湿,理气化痰的良效,于是开始大量种植茶枝柑。

橘柚.png

夏朝禹迹

——橘柚锡贡

夏朝《禹贡》岛夷卉服,厥篚织贝,厥包橘柚,锡贡。沿于江海,达于淮泗。

东南沿海的岛民穿着葛布蓑衣,用竹筐装着绣有贝类花纹图案的布料,带着特产橘柚,受命前来进贡,他们沿着江海进入淮河、泗水到达天子所在的都城。其中橘柚锡贡,锡贡是指待天子有令后上贡,有别于常贡。相传大禹所著,虽未有确切文字记载,但作为远古神话口口相传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南橘北枳.png

春秋时期

——南橘北枳

《晏子春秋》中有一个“南橘北枳”的成语,“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南,就能结出橘子;生长在淮河以北,就长成了枳。橘树和枳树枝叶相像,但它们的果实和滋味却很不相同,这就是因为南北的水土不一样产生的不同结果。

南国之橘屈原橘颂.png

战国时期

——南国之橘

战国末期楚国的屈原就写了一首著名的诗篇《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精色内白,类任道兮……”

这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首咏物诗的经典名句。屈原把橘树称为皇天后土所滋养的嘉树。它具有奇特的秉性,只有生长在南国,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一旦迁徙北地,就会变成涩的酸枳。南国之橘富有极其美妙的外在形态和内在精神。它吸天地之精华,“绿叶”纷披、明洁秀美;“素荣”灿烂、绚丽芬芳;“圆果”圜厚、“精色内白”。它“独立不迁”、“横而不流”,始终保持着坚贞自守、“苏世独立”、无私奉献的品格和灵魂。

神农本草经.png

秦汉时期

——神农本草经

“橘柚,一名橘皮。味辛温。主胸中瘕热逆气,利水谷。久服去臭,下气通神。”

作为现存最早的yi学著作约起源于上古时期、石器时代神农氏,代代口耳相传,于秦汉时期集结整理成书,成书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是秦汉时期众多yi学家搜集、总结、整理当时yao理学经验成果的专著,是对中国中yiyao的第一次系统总结。其中“橘柚”收录于上品●木部一栏,这是“橘皮”首次以文字记载写进书中,而后随着橘皮的广泛使用才有了“陈皮”的慨念,意思是时间久的橘子皮,陈橘皮。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jpg

东汉末年

——张仲景橘皮汤

yi圣张仲景在他的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中曾提到橘皮入yao,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功效

在他的《金匮要略》当中的指出,“干呕、哕,若手足厥者,橘皮汤主之”。橘皮汤方用量为“橘皮四两,生姜半斤”(这是经方原方剂量)二味以水七升,取三升,温服一升,下咽即愈。

哕逆者,橘皮竹茹汤主之。橘皮二升、竹茹二升、大枣三十枚、人参一两、生姜半斤、甘草五两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jpg

北宋

——范仲淹制陈皮酒

天圣元年,范仲淹在东台任盐仓监管,当时他的母亲体弱多病又不愿服用汤yao。为此,范仲淹一筹莫展,忧心忡忡。

有一天,他前往一位东台名yi的住处,这位名yi见他求yi心切,便给了他一味良方:用糯米配以中yao,制成yao酒饮用。于是,范仲淹立刻找来中yao和调酒师,制成此酒,范仲淹的母亲饮用后果然身体逐渐康复起来,而这种酒,就是最初的陈皮酒。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南宋

——黄夫人巧治太后乳疾

宋理宗年间,黄广汉的夫人米氏知书达理、通晓yi术,应诏侍杨太后前后四年。这期间杨太后得了乳疾,御yi们都束手无策。

黄广汉采用了在新会一些特定地方栽培的一种柑橘(如今的新会大红柑),以特制之法制成了yao材陈皮。他将这种陈皮交给夫人米氏为杨太后yi治,慢慢地治愈了杨太后的乳疾。

当杨太后问及这种yao材的来历时,米氏以她老公的姓名“广汉”中取“广”字作为这种yao材的姓名,称“广陈皮”,以区别于别的地方的橘陈皮。自此,新会陈皮开始被称为“广陈皮”(此前称橘陈皮)。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宋末元初

——海上传柑

宋末元初诗人刘辰翁在凭吊宋元崖山之战(公元1279年)时写道:“天涯客鬓愁成缕,海上传柑梦中去,今夜上元何处度,乱山茅屋,寒炉败壁,渔火青荧处。”

崖山位于新会的崖门,崖山之战又称崖山海战,是宋朝灭亡的标志性事件。传柑,也称传柑宴,是宋朝时期元宵佳节的习俗,这天皇帝登汴京宣德楼观灯宴饮,贵戚于宴间以黄柑遗侍从之臣,皇亲国戚们以黄柑相赠于各京官近臣们。寓意吉祥、风雅,也因柑香清新馥郁,时人以“满袖天香”盛赞。海上传柑即是在海上举行的传柑宴会,这个柑定是来自新会当地的新会柑。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元代天历年间

——广为御膳所用

《饮膳正要》成书于元代天历三年(公元1330年), 该书是元朝皇帝的饮膳太yi忽思慧所撰,是我国乃至是世界上第一部完整的饮食卫生与食疗专著。书中陈皮使用记载有28条,陈皮菜肴有14种,如“补中益气” 的yao膳方“河羹”、“鸡头粉馄饨”、“盏蒸”,有“治脾胃久冷,不思饮食”的陈皮牛肉脯,以及各类汤、羹、粥品、馒头包点, 并备注其疗效。可见陈皮在元朝宫廷饮膳中的广泛使用。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元代至正年间

——陈惠甫拨田嘱书

元代至正七年(1347年),新会外海(今江海区外海镇)陈惠甫拨田嘱书中写有“拨头嘴,...甘子田租十石”,这是他母亲元初时的奁田(陪嫁的田产)。“甘”同“柑”,甘子田租十石说明当时新会已经存在专门种植新会柑的水田。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元末明初

——卖柑者言

刘伯温传世名篇《卖柑者言》:“杭有卖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溃。出之烨然,玉质而金色。置于市,贾十倍,人争鬻之。”

就是因为善于保管,“柑不改色”,人们争相十倍高价购买。刘伯温买柑后却发现里头干如败絮,于是乎感慨一番“空有其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予怪而问之曰:若所市于人者,将以实笾豆,奉祭祀,供宾客乎?将炫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为欺也!

于是刘伯温就问他:“你卖给别人的柑子,是打算让人家放在盛祭品的礼器中供祭祀用呢,还是招待宾客用呢?或者是用这种光鲜的外表去欺骗傻子和瞎子呢?你这样骗人太过分了!”

卖者笑曰:...观其坐高堂、骑大马、醉醇醴而饫肥鲜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卖者笑着说,你看看那些坐在高堂,骑着高头大马,喝足了美酒,吃饱了鱼肉的人,哪一个不是庞然大物、令人生畏,哪一个不是威风凛凛、让人效仿呢?可是他们背地里,又何尝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些你不去分析明辨,却来查究我的柑子!

回头看看新会柑,虽然现在不至于出现在街边、水果店,放在十年前还是常见的,成熟的新会柑,皮色红黄玉质有光泽,不懂的人买它当果肉吃,肯定会吃到若干个果肉干如败絮、没有水分的。岂不知我们重点是要它的皮,而不是果肉好不好吃。再想想如今的新会陈皮,让人效仿的是又是何种行为、何种价值观呢?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png

明朝

——本草纲目所指

著名yi家李时珍在著写《本草纲目》时评价:“橘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今天下以广中(新会)来者为胜。”

这一时期,新会商人利用运销葵扇之便,将新会陈皮销往外省。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jpg

清道光年间

——罗天池巧制柑普茶

真正使新会陈皮与普洱茶建立联系的是清朝新会进士罗天池。罗天池从云南辞官回家时带回了不少普洱茶,有一天,他错把妻子煮的陈皮水当开水冲茶,无意中发现冲出来的茶对于咳嗽多痰等感冒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后来,经过罗天池多次的尝试与改良,便有了当今的柑普茶。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jpg

清同治年间

——治愈同治的腹泻

同治年间,弱不禁风的同治皇帝腹痛腹泻,御yi诚惶诚恐把完脉,沉思再三,推荐来自广东的追风苏合丸给圣上服下,很快治愈了皇帝的病。而这味追风苏合丸,主yao就是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jpg

清光绪年间

——成为朝廷贡品

相传慈禧的一生,苦心经营长生不老之术,极尽奢华;长期的养尊处优,使得中年以后生出些脘腹胀满等“富贵病”来。加之光绪皇帝成人后,对“垂帘听政”有抵触,也让慈禧气恼心烦。

一日,慈禧正在宫中闷闷不乐。光绪皇帝带着一碗粥过来了,说是觅得了一张良方:用新会陈皮切丝熬制米粥,可治脾胃气滞之症。

于是派人找来了上好的新会陈皮,亲自让太监细细熬煮,送到榻前,慈禧细看碗中,只见米粥绵糯,散发一股从未闻过的芳香,倒也怡神舒畅。喝下去之后,确有奇效,肠胃感觉舒服多了。于是对光绪皇帝的气恼也少了几分。

从此每日一碗新会陈皮粥,成了慈禧太后的习惯,慈禧与光绪皇帝的关系也有所缓解。后来,慈禧太后钦定新会陈皮为”贡品“。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jpg

近代

——寄托梁启超父子的思乡情

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思想家、文学家梁启超是新会茶坑村人,自小对陈皮亲近、喜爱。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学的奠基人、粱启超的长子梁思成,早年求学、谋生在外,母亲常常从家乡寄陈皮给他。

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梁启超之子梁思礼院士生前情系故里,十分喜欢新会陈皮,家乡人探望梁老必带其作为手信。民间还有这么一个说法:新会陈皮运往北方各地,过了岭南之后,其味更为芳香。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有哪些历史典故由来传说和发展简介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