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古代称广中是指哪里呢?位于现代哪个地方

南宋朱熹的《朱子语类》中记载:“四方声音多讹,却是广中人说得声音尚好”。

我们都知道我国的地域地区划分在历史上都是不断变化的。这里的“广中”放到现在是指哪些地方呢?"广中人"又是具体指哪里人?还有这种“声音尚好”又是指哪里的语言声音呢?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就像后来的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采者为胜”。这里的“广中”会不会是我们现在的新会呢?也就是到底是不是现在的新会陈皮呢?

那么我们就来翻翻历史看看历代著作是怎么描述“广中”这个地方的。

1c622dabd41a33b057c4f98c5ee0d14a.png

宋代的两广地区

广中:指广东珠三角地区

北宋初年郑熊作《广中荔枝谱》。

注:郑熊做过南海县(如今的大半个珠三角地区)主薄。《广中荔枝谱》是广东最早关于荔枝的著作之一。

南宋陈善《扪虱新话》“郑德素侍其父漕广中,能言广中事云:素馨唯蕃巷种者,尤香恐亦别有法耳。龙涎以得蕃巷,花为正云。”

注:素馨花乃唐宋蕃人从西亚移植到广州,当地多有种植,宋朝两广地区有蕃巷也惟有广州。

南宋《朱子语类》卷九十八“况于田,如何限得?林勋《本政书》一生留意此事,后在广中作守,画作数井。然广中无人烟,可以如此。”

注:林勋 ,贺州人。政和五年进士,为广州教授。建炎三年八月,献《本政书》十三篇......书奏,以勋为桂州节度掌书记。

9a2dfdc9f7adfa3815193d107b28d549.png

唐代珠三江地区地图

元《宋季三朝政要》卷六 “苏刘义卒,苏京湖老将,虽出吕氏,乃心在王室,永嘉推戴,实建大功,后世杰用事,志郁郁不得展,其人刚躁不可近,然能服义,终始不失大节,而广中疠气传染而死,哀哉!”

注:苏刘义,字任忠,苏轼八世孙,南宋末年,奋力抵抗元军,随宋军转战广东而染疠气,宋军于新会崖山海战失败,后死于顺德都宁岗。据说苏炳添就是苏刘义后裔。

《元史列传》卷五十二“ 周全 ....十二月,以游骑巡广中,过灵星海石门,敌势甚张,全奋戈杀敌,乘胜夺其旗鼓,火其船。及诸军下广州,全功居多。'

注:石门就在广州北从化一带。

元末 陶宗仪《说郛》卷三十五“广中富人多畜鬼奴绝有力可负数百斤......有一种近海者入水眼不贬谓之昆仑奴。” “乐府有菩萨蛮,不知何物,在广中,见呼蕃妇为菩萨蛮方识之,南海庙前有大树,生子如冬瓜,熟时解之其房如芭蕉,土人呼为波罗蜜,渍之可食。”

注:《说郛》中描述的广中就是广州,广州因为是对外港口,有很多西亚南亚人,黑人叫鬼奴,东南亚人叫昆仑奴,蕃妇叫菩萨蛮。还提到广州南海神庙的菠萝蜜树。

d9e298a112095fbb902d18e9fb3d23fa.png

明 刘珝《佐字暖铺记》“兵科都给事中叶公,以宏才硕学为参政,单车来镇斯土......参政公迁都宪,镇抚广中。”

注:《佐字暖铺记》中的叶公为叶盛,吏部左侍郎,明天顺二年,召为右佥都御史,巡抚两广,剿灭泷水瑶族凤弟吉叛乱,明天顺六年,命吴祯巡抚广西,而叶盛专抚广东。在广州,叶盛提倡儒学,并写有《广州府重修儒学记》。

明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很多yao名产地,多有广中,例如 “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采者为胜”。

注:柑皮就是指陈皮,今广东新会陈皮是最有名的品种。《本草纲目》书中关于广中记载很多,两广地区都有,但是多指广东。

明 杨寅秋 《临皋文集》陈皮称宝,集久益香“东莞与弟贞叔书...竹扇一柄寄弟,其字乃文峰所作,南海之风流儒雅士也,其人青年能诗画操行甚不苟,广中能诗者甚富且尽有豪士,此番乃得识数君。”

注: 杨寅秋,字义叔,是明初“三杨”之一杨士奇的裔孙,万历三年进士,授东莞知县。在东莞期间,写了一封信给弟,描述了东莞当地的情况。

f18e7d4f0b5031e27247ae147a6e9370.png

清初吴伟业《绥寇纪略》“其年冬(顺治九年1654年),李定国寇扰广中,成功乘间袭破漳泉。”

注:顺治九年1654年8月,李定国从广西柳州发兵攻广州,10月李定国率明军主力围攻广东新会

清《四库全书》“ 初,嘉靖乙丑,陈暹合刻孙蕡、王佐、黄哲、李德、赵介五人之诗为《广中五先生集》。崇祯丁丑,徵奇以御史巡抚广东,又订正而重刻之。”

注:孙蕡、王佐、黄哲、李德、赵介 明初广州五位著名诗人,称南园五子,南园诗社旧址为今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

清 陈澧《东塾集》“至广中人声音之所以善者,盖千余年来中原之人徙居广中今之广音实隋唐时中原之音,故以隋唐韵书切语核之而密合如此也。”

注:陈澧,字兰浦,清代广州番禺人,虽然六次会试不中,但其学术精且广,著述达120余种,是“东塾学派”的创立者。培养了很多近代有名学生,是广东近代学术界的重要人物。

3ca517f4dd01e5e0eb46d1bb154d4b27.png

广中:指广东粤西地区 / 广西地区

南宋 朱熹《朱子语类》卷106“刘叔通问:'韩范当初教兵甚善。'先生因云:'公道韩公兵法如何?'又云:'刺陕西义勇事,何故这个人恁地不晓事!侬智高反,亦是轻可底事,何故恁地费力?'刘云:'闻广中都无城郭,其处种竻木为城,枝节生刺,刀火不能破。'”

“广中都无城郭,其处种竻木为城”,古代粤西和广西地区的城池少有土墙和砖墙,多用簕竹。

例如新州(云浮新兴)就是有记载用簕竹做城墙的

南宋 胡三省《资治通鉴广注》“竻竹,刺竹也,芒刺深然。广东新州素无城,桂林人黄齐守郡,始以此竹植之,羔豚不能入。”

邕州(广西南宁)也有用簕竹做城墙的记载

唐 刘恂《岭表录异》“箣竹笋,其竹枝上刺,南人呼为'刺勒'......邕州旧以为城,蛮蜒来侵,竟不能入。”

阳江历史上用簕竹围城也很有记载,曾经还叫 “阳江簕竹城”。

南宋 周与非 《岭外代答》

”广西,诸郡富家大室,覆之以瓦不施栈板......广中居民四壁不加涂泥,夜间焚膏其光四出,于外故有一家点火十家光之讥”

“虎,广中州县多有之,而市有虎,钦州之常也”。

注:《岭外代答》为周与非在桂林通判期间,关于广南西路的一些见闻录,其中有很多内容取自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岭外代答》于1178年成书。

a206405820ad0f361b773b9645490948.png

广中:指广东粤北地区

南宋 周紫芝《竹坡诗话 》记载 “顷岁朝廷多事,郡县不颁历,所至晦朔不同。朱希真避地广中,作《小尽行》一诗。”

注:朱敦儒,字希真,官至兵部郎官,两浙东路提点刑狱。著有《樵歌》,有“词俊”之名。南宋初年避乱南方,于南雄州暂住,后复出为官。宋代南雄州属于广南东路。

南宋 王阮 《广中南华寺一首》“一水透南粤,高人忆老卢。如何拈不起,只为本来无。匍匐三千里,披攘五百徒。都来些子事,焉用尔区区。”

注:南华寺在今广东韶关市,宋代韶州属于广南东路

广中:指广东粤东地区

明 王世贞《艺苑卮言》卷五 “祝希哲生而右手指枝,因自号枝指生......后拜广中邑令”。

注:祝允明,字希哲,号枝山。擅诗文,尤工书法,书法名家。明正德九年,授广东(梅州)兴宁知县。

总结:根据以上历代著作可见,“广中”这个地方泛指两广地区,而多指广东珠三角地区。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 » 古代称广中是指哪里呢?位于现代哪个地方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