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的历史有多久了?种植是什么时候有的

新会陈皮的历史有多久?有说700多年的,有说800多年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想了解新会的历史,你就得先知道一个典故:也就是新会陈皮名字的起源、发展之路。

①、南宋有一个出自新会黄姓先祖黄广汉及其夫人米氏的故事。黄广汉系南宋孝宗八年(公元 1181年)科举进士,官至徐州知府。夫人米氏自幼饱读诗书,精通yao理,用其丈夫所创制的新会柑橘陈皮为国母杨太后治愈乳疾,被封为“邦显一品夫人”。当杨太后问及这种柑橘陈皮的由来时,米氏因为此皮之制法来自其丈夫黄广汉所创,于是将其丈夫名字 中“广汉”中取“广”字作为这种柑橘陈皮的名字,称“广陈皮”用以别其他陈皮,这里的广陈皮就是新会陈皮。

典故毕竟不都是真实的历史,口口相传也不能作为事实的依据,就算我们相信100%是真实的,但没有明确的历史文字及整个事件完整的记载,终究还是”典故“,否则!它就是史料了,一个敢为当朝权贵直接用这种陈皮也就是广陈皮的治病的,说明它在当时已经是“名声在外”且功效上得到了论证。否则!米氏怎么可能会冒着风险贸然使用呢?

1181年~距今800多年!

杨太后.png

②、《鸡肋编》此书自序作于宋高宗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其中记载:“广南可耕之地少,民多种柑橘以图利。” 

宋朝时期新会就属于广南,但广南不一定就是新会,它的地区范围很大。写的是广南但没有明确指出是新会,就算当时他确实指的是新会,可惜没有缩小范围或无法缩小范围,后人就无法考证或很难证明。

1133年~距今800多年!

③、宋末元初诗人刘辰翁在凭吊宋元崖山之战(公元1279年)时写道:“天涯客鬓愁成缕,海上传柑梦中去,今夜上元何处度,乱山茅屋,寒炉败壁,渔火青荧处。”

崖山位于新会的崖门镇,崖山之战又称崖山海战,是宋朝灭亡的标志性事件!文中宋人的元宵佳节习俗:传柑宴,而且是在海上举行的”海上传柑“,它的那个柑会来自哪里??如前面所说的那个”典故“是真实的,也确实是真实的,自然这个“柑”就是来自于当地,也就是新会柑。

1279年~距今700多年!

外海连海路段犁头嘴.png

外海连海路段犁头嘴

④、直到元代至正七年(1347年),新会外海(今江海区外海镇)陈惠甫拨田嘱书中写有“拨头嘴,...甘子田租十石”,这是他母亲元初时的奁田(陪嫁的田产)。

“甘”同“柑”,说明当时新会早已经存在专门种植新会柑的水田,且精确到某块田的名字---头嘴!

至此!新会陈皮新会柑有着至少700多年的种植历史!而且是来自本土的今天还能找到的生长在古兜山脉,牛牯岭山脉和圭峰山脉的河谷地带中的野生柑橘树群,它们的老祖宗经过千百年进化后经人工驯化而来。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的历史有多久了?种植是什么时候有的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