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青皮、二红皮与大红皮收藏与食用到底哪种好?

新会陈皮从青皮开始采摘,到大红皮结束,根据采摘时间段的不同,所采的柑皮成熟度、用处也不同,这就造就了陈皮各种不同的叫法:青皮,二红/微红皮,大红皮。

新会柑采收采摘时间以2016年采摘时间月份为例分为:

1.柑青皮
农历立秋至寒露之间(2016年8月7日—2016年10月8日),在柑果六七成熟时采收加工而成的果皮。
2.微红皮
农历寒露至小雪之间(2016年10月8日—2016年11月22日),在柑果七八成熟时果皮开始转黄时采收加工而成的果皮。
3.大红皮
农历小雪至冬至之间(2016年11月22日—2016年12月21日),在柑果八成熟以上果皮基本着色时采收加工而成的成熟柑皮。

20161208111451.jpg

从外观颜色及果皮油室特征上来看:

1.柑青皮果皮尚未着色,外表色泽青褐色甚至青黑色,油室微凹且较密,质硬皮薄。陈皮外表色泽青褐色至青黑色,有无数微凹入的油室,不显皱缩。内表紧密光洁,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质硬、皮薄,味辛苦、气芳香。

9e40f89566f71995946d1c1229a5b91e.jpg

▲油室对比:青皮油室,密集十分透亮

2.微红皮表皮褐绿中带微红,皮质稍厚带硬,油室凹孔较大,质较硬皮微厚。鲜果皮开始着色,但未完全着色,呈黄绿或黄色,生理仍未充分成熟时(通常指农历寒露至小雪)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陈皮外表色泽褐黄色至棕黄褐,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较明显。内表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海绵浮松状不明显。质较硬,皮较厚,味辛带苦略甜。

63c4bd4ff64430167387095623d6ac41.jpg

▲油室对比:微红皮油室,密集凹孔较大

3.大红皮果皮基本着色,呈黄红或大红色,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分布均匀密集,质软皮厚。鲜果皮已基本着色,呈黄红或大红色,生理已基本成熟时(通常指农历小雪至小寒)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陈皮外表色泽棕红色至红黑色,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十分明显。内表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海绵浮松状明显。质软、皮厚,味辛带甜香。

a2528f99217d6bb7b8dd887789b1667a.jpg

▲油室对比:大红皮油室,密集而大

从历史相关记载中可见:

元代《汤液本草》载:“橘皮以色红日久者为佳,故曰红皮、陈皮。”,“陈皮治高,青皮治低,亦以功力大小不同故尔。”明代张浩《仁术便览·卷四·炮制yao法》中认为:“陈皮广者、红者佳。”清《yao性纂要》载:“黄橘皮释名陈皮,色红日久者为佳,产广中者力胜。”《广东植物志》记述:“茶枝柑,别名大红柑,主产新会。”在传统膳食烹饪、茗茶、食品类陈皮制品都是以大红皮为上等主要原材料,其香味和口感均优胜于微红皮和柑青皮。

从吃果皮果肉及泡水的口感对比:

1,柑青皮味辛苦、气芳香,果味明显;含糖分少,果肉酸甜度:偏酸,陈化三年后泡水会入口偏涩。
2,二红皮味辛带苦略甜,果香味明显;含糖分较少,果肉酸甜度:酸中带甜,陈化三年后泡水后入口甘香清甜。
3,大红皮味辛,甜香浓郁,果香味较浓;含糖分较高,果肉酸甜度:甜中带酸,陈化多年后泡水后入口甘香醇厚。

 

20161208111545.jpg

从功效用途上对比:

1.柑青皮挥发油相对含量较高,耐储藏,养脾行气,适合入yao煲凉茶。【引自《中国和yao文化-陈皮》,作者:中国yao文化协会】、【《不同产地和采收期广陈皮中三种黄酮类成分含量测定 》】

2.微红皮营养物质含量分布均匀,功效趋平和,易储存,可作一般煲yao用途,也可作为普通肉类调味料

3.大红皮性质平和、稳定,适用范围广,收藏价值高;可配名贵yao材,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等作用。【引自《中yao学》,第二版】

 

237bda61b37b02a1b794f6c9980388f6.jpg

从收藏角度上对比:

收藏难易关系:青皮<微红皮<大红皮
糖分——收藏的难易程度取决于果中所含糖分的多少。糖分越高,越难储存,越容易被虫蛀。因此,相对而言,青皮最易储存,微红皮次之,大红皮

  青皮、二红皮、大红皮收藏与食用到底哪种好?,出自:http://www.99bbs.cn/
        作者微信(cpzj500),也可以扫描上方二维码,欢迎补充、分享交流。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青皮、二红皮与大红皮收藏与食用到底哪种好?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