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一片柑皮来之不易,新会陈皮传承历史要牢记!

新会陈皮制作技艺是新会人通过反复的研究、实践、从种源、采收、加工、陈化、包装销售的每一个细节积累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品体系。新会作为陈皮的地道yao材产区,具备了深厚的积累。新会专门种柑取皮始于18世纪。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的《新会乡土志》记载,新会陈皮为当时主要物产之一。在1912年前后,新会城有经营新会陈皮的专营店30间,兼营葵扇的商号五六间。当时,新会陈皮被运到上海、重庆、广州3个主要市场,然后转销到中国各地。抗日战争前,新会每年产新会陈皮量约700吨,仍未能满足中国各地需要。

QQ截图20160729163138.jpg

这样大批量的新会陈皮,由各商号向小贩收购后,再行分销、批发和零售,而小贩则到全县各乡村作零散收购。每到冬至前后,小商贩就携带片糖,按质论价与人换购柑皮,叫“柑皮换糖”。1945年抗战胜利后,有些小贩,更携带花生油下乡换购柑皮,叫“柑皮换油”。而也有携带火柴、牙膏等生活用品的小贩,下乡换购陈皮,称作“柑上皮换生活用品”等等。

历史上,一般每斤干柑皮,可换片糖五六斤,如果遇着柑皮涨价,可换到十五六斤。一斤上等皮最高价时,可换到6斤生油。而柑皮与稻谷的比价,通常为一担头红皮可换稻谷15—20担,高峰期一度换稻谷110担。而非新会产的,每担仅值四五元,而新会柑皮上等的每担值100多元,最差的也值十四五元。

QQ截图20160729163201.jpg

自古以来,新会柑农世代相传,种植新会大红柑,晒制新会陈皮,陈皮成了新会著名的土特产,造就了新会独特的陈皮行业和陈皮文化。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农村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柑树种植面积大为减少,陈皮产量日渐下降;一些不法商人利用外地柑皮冒充新会柑皮。为了新会陈皮这一品牌和声誉,有必要采取一些有力措施加以保护。

新会人一直以来都有存柑皮的习惯和经验,每逢柑桔收获季节,都见“买柑晒皮”和小贩过街穿巷卖柑,但“只卖肉,不卖皮”,形成“家家开柑皮,果皮挂灶眉”、“柑黄秋高爽,果皮满禾塘”和“秋收谷金黄,柑皮煨咸汤”的独有景象。

新会人往往将柑皮挂在灶尾受烟熏着,以防虫蛀发霉,越陈越香,每家每户如是,早已成为地方传统,世代相传,历史久远。

新会人惯用新会陈皮作为馈赠亲朋好友的上品,特别选择上好新会柑亲手制作,在向亲友说明“这是我自己晒的,很正宗”时,脸上露出快乐的笑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463c8be82f9d9e3f93956386d79c6010.jpg

“十年一届基、种果用机肥。拣果考眼力,二三刀开皮。反皮看门路,晒皮趁天气。贮皮需有道,伺理比心机”。新会人对陈皮要求细微,不仅开皮讲究刀法,存皮也要有方法。果以扁身油皮方为上品,刀以“对称二刀”、“正三刀”或“丁字二刀”方为正统,又以“冬前好天气,失水软反皮。自然陈晒制,晾晒不迟疑”为内行。除此外,还要做足做好措施,适时防烧、防霉、防虫和防潮,旧皮定装定仓,适时返晒。传统一直流传着“麻绳串灶尾熏,麻袋装阁楼放”,“年年晒新皮,旧皮少伺理”等的存皮做法。

此外,新会柑也非常讲究种植技术,只有应用圈枝或嫁接苗木、水田建园、利用老果树生产、多施基肥、水旱轮作等技术才能生产好的柑皮原料;讲究采收时期,不同采收期加工出不同货式,不同货式用途不同;讲究陈化条件,陈化条件对新会陈皮后品质形成至关重要。在新会,一直都是采用自然晒制和自然界贮存法加工新会陈皮,所以,新会陈皮质量对产区自然条件依赖非常高。

QQ截图20160729163219.jpg

新会陈皮,又称广陈皮、冈州红皮、新会柑皮、果皮,是晒于后经久贮藏的新会柑(云香料茶枝柑)的果皮。由于它具有很高的yao用价值,又是传统的调味佳品,向来享有声誉。《广东柑桔图谱》记述:“大红柑原产新会,主产新会。果皮是制中yao陈皮及陈皮系列食品的正宗原料。”陈皮以新会产为最佳,因此,新会柑历来皮比肉贵。

陈皮入yao已有700多年历史。《本草纲要》称:“陈皮宜五脏,统治百病。”有理气、健胃、祛痰、止咳等功效,历代中yi均喜以陈皮入汤。清代yi师叶天仕的“二陈汤”特别注明要用“新会皮”;北京同仁堂选用yao料,如陈皮需广东新会所产。中成yao川贝陈皮、蛇胆陈皮、甘草陈皮、陈皮膏、陈皮末等,均以陈皮为主要成分配制。食用方面,新会人自古以来一直用陈皮为调味料烹制各式菜肴、甜食等,形成新会独特的陈皮食用文化。新会陈皮也是新会人用作馈赠亲友的佳品。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一片柑皮来之不易,新会陈皮传承历史要牢记!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