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老陈皮有哪些特征、怎样鉴别新会陈皮是不是真正的老陈皮

新会陈讲究道地、正宗,具集茶饮、食用、陈化收藏价值、yao用保健功效于一体的几大特征,三年以上方能称之为陈皮,陈是久的意思,越陈越香,而老陈皮更是有陈化超过十年以上方能称之为老陈皮;受产量年份影响真正、正宗新会陈皮十年以上就已经是稀有品,不可多得。

那么如果你有,除了是自己陈出来的,怎样鉴别你家的新会陈皮是不是真正的老陈皮呢?个人总结真正老陈皮:那肯定是足年、正宗,干仓这三个基本的条件得具备。

足年:年份得够,真实年份

正宗:产自新会、核心产区为优质

干仓:自然陈化,保存得当,非人为短时间内提高经济价值而干预做旧

首先你得了解陈皮的陈化是什么意思?陈皮的陈化其实是陈皮内部分子结构间缓慢的微观上的变化,例如:挥发油含量减少,黄酮化合物的增加,而不是物质间的增加与代替、更不是发酵!怎样分辨辨别?

一:从外观上区分

五年陈皮.jpg

新会老陈皮15年.jpg

两张图片对比,很明显就能知道哪个是新,哪个是旧

”陈皮陈化的时间越久,内囊就越黑“,这句话放在几十年前正确的概率就非常大,拿到现在就不一定了,反而是概率非常小,真正的老陈皮的"黑":是自然的黑,土黄、黄黑,旧的感觉,就算年份再久,它的外表皮都是光鲜靓丽,有光泽,而不是给人看起来有那种黑不溜秋、乌漆麻黑的感觉。

再看下图两片陈皮:

41cac472ff208e0b45298fe832716f66.jpg

两张外表起来差不多,一个五年,一个却是16年老陈皮(去年15年),外观看起来差别没多大,实则年份却相差十年

都是自然干仓陈皮,但闻起来却有天壤之别,一个浓浓的yao香味,一个还是带有陈皮的清香味,从果蒂上也可以看出一个白,一个发暗,要是在显微镜下看那个果蒂,那肯定是木材的开裂渗透风干变旧的感觉。像这种老陈皮就是在放到五年左右以后,长期置于一个稳定的环境中,例如玻璃罐里,陶瓷陶缸或者铁桶密封较好的器中存放,外表不显山露水,内涵却层次丰富。

二:从干度上区分

真正老陈皮是很干的,由于经过多年的陈化,如挥发油大分子类物质“脱水”减少(内部的结合水出来了),水份含量也降至最低,所以这种干燥表现的非常明显,脆且易断。

有一个细节可以区分:完全暴露在空气中,例如放在茶桌,或餐上,在梅雨季节、或者下雨天后就非常容易看出,真正老陈皮由于经历过多年多次的干湿交替,回潮天都不会软的太明显,隔天天气放晴、空气干燥它又恢复了之前的干度。

而其它的年份不够的,假年份或低年份的不管之前有多么干,但碰到下雨、回潮天后就非常容易吸潮回软,手指一刮外表皮,水份油份交织,如果你的十多年陈皮放到罐子里都还是湿湿的感觉,那就值得怀疑是不是真正的老陈皮了。

三:从泡煮后的韧性区分


4220ab6df4545f846b0141c17a83ec79_ (2) (1).gif

真正20年以上老陈皮泡煮完后,从脆且易断到泡煮后的韧性十足,反差非常大,如上图↑

入口嚼之味同嚼蜡,那感觉如嚼木屑,很有嚼劲!且久煮不烂,这与陈皮含有的丰富的果胶有关,随着年份的增长果胶“硬化”?其它虚假年份或非新会产的所谓老陈皮就没这样的韧性,往往是久煮就烂就化。

四:从重量上区分

新会陈皮薄就轻,厚就重,老树薄,新树厚(但不绝对),大红重,二红轻、青皮就更轻

以采自近冬至及冬至后完全成熟的大红皮为例:

32da6bce5064a50efab75133d0944367.jpg

为什么要以大红皮为例,如上图,老树皮油皮仔二红,当年的新皮,一斤就有100来片,就没有可对比性,这款陈皮真正存个十年,一斤轻松能达到200片。

8f520b20082f6c1ad77814e3c4c842d3.jpg

左:当时当年新皮,右:当时15年老陈皮,左边一斤60几片,右边一斤120多片

23eb0062fe3baca7542d0bc5bff57ff3.jpg

5片21克,一斤120多片 ↑

7872d20f93349641e5d6e6a3818b80eb.jpg

a00a4601c3cd2ed2b5e8b9a8a2fe409e.jpg

不同年份,同样的三片陈皮对比,上图新皮一斤不超过60片而且很干,十年后它会变成一斤100片以上

陈皮年份越高,陈化的时间越久,其质量会越轻,一方面“含水量”变的越来越低,另一方面陈皮的内囊也会随着时间慢慢脱落,还有如果是有虫蛀还会更轻;这说明陈皮的陈化是一个减重的过程,无论新皮有多重,真正放个十几二十几年,重量减半是最少的。

五:老皮不败

南方天气特别是梅雨潮湿天,一片老皮一片新皮放在如茶桌、厨房暴入在空气中,时间久了,新皮长毛发霉了,老皮就不会!为什么呢?因为它已经具有yao性了,有拒止细菌微生物繁殖的能力。这点从煮泡中也可以感受的到,如南方高温多湿天气隔个夜,你泡的老陈皮茶就都明显嗖了,变味了。那就要考虑是不是真正的老皮了,老皮不败,它是具有yao性的,那个茶汤不会那么客易变嗖,变味。老皮的茶汤连杀菌抑菌消炎的功效都没有,那你喝它干嘛呢?这又是一个新会老陈皮鉴别真假的方法。真正老陈皮可以连喝几天。

最后一个也是最基础的---闻香味:陈皮具有三种气味(香、陈、醇)。1年左右呈复合型果香味,味不单一;3至5年略带刺鼻的香气,闻伴有糖酸味,10年上下出陈香味,闻下去香味清新扑鼻,醒神怡人;15-20年出yao香,闻之有yao味、且yao味中带陈香,而后薄荷香、骨香、樟香、至无味,陈皮称宝,集久益香,也只有时间才能成就老陈皮,方能占据陈皮的所有品质,甘、香、醇,和。

【创作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敢讲真话,都是实话;陈皮称宝,集久益香!喜欢的朋友可点赞、评论、收藏或分享至朋友圈哦~】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老陈皮有哪些特征、怎样鉴别新会陈皮是不是真正的老陈皮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