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全面解析,一文让您全面了解新会陈皮


一、什么是新会陈皮,陈皮是什么?

陈皮的产地遍布全国各地:

以柑、橘为来源的陈皮,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江苏、淅江、江西、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

以柑为来源的广陈皮,分布于新会、江门、四会、新兴、龙门、清远、肇庆等广东各县市

其中又以广东江门市的新会区产的茶枝柑品种种出的陈皮为最优,在茶饮、食用、yao用等方面都明显优于其它产地的陈皮。

新会陈皮,广东三宝之首。

“新会柑”,又称大红柑(学名茶枝柑),果皮经过自然晒干而成,陈化三年以上,称之为“新会陈皮”。

006gKt8Qzy79MDAbQOu92.jpg

新会陈皮特点:

呈整齐3瓣,基部相连,裂片向外反卷,露出淡黄色内表面,有圆形油点。外表面色褐黄,色泽棕红,皱缩,有许多凹入的油点。质轻,容易折断。气香浓郁,味微辛,甘而不甚苦

33f4668f345d149faf51d8e5a5fc88a7.jpg

二、陈皮的什么作用与功效?

《本草纲目》中对陈皮有详述:“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

传统中yiyao学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健脾、和胃止呕、燥湿化痰、镇咳利尿等功效,特别适合于长夏湿热邪气困扰脾胃而引起的消化功能减弱,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口淡无味等症状的患者。

简言之:陈皮有理气、健胃、燥湿、祛痰的功效。

800190b7226ea76fc8aef47d699cd2cc.png

三、陈皮是怎么做的?陈皮的制作方法

分期采收——洗果分级——开皮——晒制——贮存陈化

(一般20斤柑可晒陈皮1斤,根据不同品种,不同成熟度,出皮率100斤鲜果,少的4.5斤,中5斤,多的5斤半)


四、不同价格、质量的陈皮,有什么区别?

1、产地不同

陈皮是地标产品,产于广东新会。

新会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会城、三江、大泽、司前、双水、罗坑、崖门、古井、沙堆、睦洲、大鳌、银湖湾十二个街道办、镇、管委会。

其中历史上著名种植区:天马村、梅江村、茶坑、东甲村、西甲村

马村被评为广东省最美的生态乡村,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笔下的《鸟的天堂》即来源于此,更显天马生态环境的得天独厚。天马的柑园种植地主要围绕小鸟天堂周边,占尽地利优势,气温,土壤适宜,产出的柑肉爽脆多汁酸脆无涩味,酸甜适度,柑韵悠长、口感顺滑,柑皮香浓,沁人心脾。

茶坑村:不少人知道这是中国近代著名的革命家、文学家梁启超的故居所在地,但是鲜少留意此地是新会柑核心产区之一,七百多年前,茶坑人已大量种植新会柑,并经营新会陈皮,传说中区分新会柑核心产区的地标—熊子塔,就在茶坑。

东甲村:是历史上著名新会柑种植基地,也是传统的圈枝柑产区,清朝时新会柑作为岭南佳果,曾被朝廷指定为贡品。素有“东甲陈皮誉新会,百年陈皮胜黄金”之称,但东甲村种植柑果的土地由于近10来年新会的发展建设,大多已被征收开发,产区所剩无几,能够产出最佳陈皮的柑树亦少之又少,导致现在东甲柑物以稀为贵。

西甲村:毗邻东甲村和会城主城区,西甲村历史上也是著名新会柑橘种植基地,气候水土与东甲柑品质一样,质量上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新会柑种植资源尤其是核心区水土资源被不断挤压,西甲村目前已经为城区,村里的土地已所剩无几,目前种植新会柑的数量基本上已消失。

梅江村:是新会茶枝柑的著名产区,素有“柑之乡”的称誉,梅江出产的柑果光泽亮、口感清爽,当中又以塞口围种植的茶枝柑尤为著名。柑果特点:果皮油亮且厚实,有特殊的浓郁的果木芳香。

www.99bbs.cn 陈皮之家20180303141544.jpg

2、外形等级不同

从外形可分为三个等级

①一等皮:皮身厚薄均匀,皮张完整,无虫蛀、霉变、病斑、发烧等。

②二等皮:皮身厚薄较均匀,皮张基本完整,少量断片,少量病斑、轻微虫蛀和发烧。

③三等皮:皮身厚薄较均匀,皮张不太完整,允许有一定量的杂质、病斑,轻微虫蛀和发烧。

3、采收季节不同

dd84a84443917abcfa6f8ca67b91ef42.jpg

▲柑青皮(青皮)  

鲜果皮未着熟色,呈纯青绿色,生理未成熟时(通常指农历立秋至寒露)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

陈皮外表色泽青褐色至青黑色,有无数微凹入的油室,不显皱缩。内表紧密光洁,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

质硬,皮薄,味辛苦,气芳香。

b535491af528d50a3c72b2e13d8b8400.jpg

▲微红皮(黄皮)   

鲜果皮开始着色,但未完全着色,呈黄绿或黄色,生理仍未充分成熟时(通常指农历寒露至小雪)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

陈皮外表色泽褐黄色至棕黄褐,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较明显。内表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海绵浮松状不明显。

质较硬,皮较厚,味辛带苦略甜。 

3934e48364884bc1a0bd01aa5e1f823c.jpg

▲大红皮(红皮)   

鲜果皮已基本着色,呈黄红或大红色,生理已基本成熟时(通常指农历小雪至小寒)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

陈皮外表色泽棕红色至红黑色,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十分明显。内表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海绵浮松状明显。

质软、皮厚,味辛带甜香。


五、如何鉴别正宗新会陈皮?

望:表皮有光泽,有油气,通常有疤;

闻:香气浓郁(沸水洗一遍控干热嗅);

刮:刮过的地方有油光;

吃:折一点皮嚼,回甘回香;

品:煮后或沸水闷泡3分钟,甜或不甚苦且有特殊的甘香味,十分耐泡。

8fbb6e94d742d900182945521b93be8c.jpg

六、陈皮怎么使用怎么喝?

1、泡茶/煮茶、搭配其它茶

①取适量陈皮例如搭配黑茶,放入茶具,用沸水洗茶,第一泡倒掉;

②加沸水,约10秒左右出汤。注意茶具中的茶水控干。

第一遍洗茶后,也可以用保温杯闷泡或煮茶。

2、陈皮煮水

①温/开水烫洗一次。②加入冷水,煮10-15分钟。

煮陈皮可以用陶壶或者玻璃壶,陶壶煮出来的口感比较绵纯,而玻璃壶则是观赏性更好。

3、煮粥、煲汤、调味

煮粥、煲汤时,可以加陈皮调味;

另,陈皮与鱼、肉同烹,可去腥膻味、解腻,像陈皮鸭、陈皮鸽、陈皮桂鱼都是有名的粤菜。

www.99bbs.cn 陈皮之家20180303142312.jpg

七、陈皮如何保存妥当?

陈皮是储存时间越长越好的,但想长期储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与条件的,如果是储存50年以上而不腐不坏的陈皮,那就真的是“皮远比金贵”了。所以,陈皮的价格主要以时间来定,正所谓“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新会陈皮贮藏时间越长越陈香,使用价值越高。

陈皮保存重点在于防潮,特别是湿度过大时的梅雨天可以空调除湿功能或抽湿机防潮。

1. 陈皮可放玻璃瓶内,方便观察打理。

2. 陈皮存于陶罐中继续醇化,但要放在干燥通风之处。

3. 陈皮放在密封金属罐,打理容易。

4. 陈皮存于纸箱内,转化较快。

5、避日晒或高温,避免和有杂味的物品同放。

6、请勿放入冰箱内存放。

最佳存储湿度:≤65%;皮的含水量:≤13%;最佳存储温度:20℃-30℃之间。

陈皮本草纲目记载.png

八、从橘皮到陈皮的古现代yi书yi学典籍研究记载

翻阅历史文献记载,我国用柑橘外皮作中yao之用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新会种柑取皮起源于宋代,距今也有700多年的历史

1,陈皮最早以橘柚之名最早记载于东汉的《神农本草经》。

2,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已将陈皮入yao:“陈皮半夏汤”

3,唐代陆羽《茶诗》也有提到以橘皮煮茶。

4,真正提到“陈皮”一词的是宋代严用和在其撰写的《济生方》一书中。

5,元代王好古《汤液本草》中开始独立作为一种yao材出现。

6,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采者为胜”。“广中”即今新会

7,清代《本草备要》记载:“广东新会陈皮为胜,陈久者良,故名陈皮”

8,清朝名师叶天仕所开的“二陈汤”特别注明要用“新会皮”

9,1963年陈皮收入《中国yao典》。

10,1986年《中yi手册》:“橘皮以广东新会所产为佳,功效燥湿化痰、降逆止呕……”。

11,1996年《广东柑桔图谱》记述:“大红柑原产新会,主产新会。果皮是制中yao陈皮及陈皮系列食品的正宗原料。”

12,2005年《中yi院yao大辞典》张寿颐:“新会皮,橘皮也,以陈年者辛辣之气稍和为佳,故曰陈皮……”。

13,2006年《中yao大辞典》专条说明,陈皮以新会陈皮为上品。

14,2009年《广东植物志》记述:“茶枝柑,别名大红柑、新会柑,主产新会,果皮晒干即中yao陈皮的正品。”

15,《来自同仁堂的启示》中记述了同仁堂为求一个“效”字,十分讲究处方的配伍的辩证原则,yao料选用也十分讲究,其中就有“……肉桂用甲级企边的,陈皮用新会的,蜂蜜用河北兴隆的……”。

16,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经历2年的研究成果表明:新会陈皮(柑茶)能有效预防和减轻空气污染中有害气体引起的肺部炎症,包括对肺泡间隔的破裂、小气道重塑和粘液高分泌等具有一定保护作用。

陈皮方济.png

九:新会陈皮的搭配伍配经典作用方济

与白术同用,则有补脾胃的作用

与人参、甘草同用,则有补肺气的作用

与杏仁同用,则有通降大肠气秘的作用

与桃仁同用,则有通润大肠血秘的作用

与半夏同用,则有燥湿的作用

与茯苓同用,则有祛湿的作用

与竹茹同用,则有降气止呕的作用

与干姜同用,能温化寒痰

与黄连同用,能清除热痰;或者直接服用胃肠饮,治疗胃肠疾病疗效更好

5.png

十、陈皮使用注意事项?

1、陈皮燥湿助热,如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用。

2、煲、煮新会陈皮时,冷水下不燥热,热水下带燥热。

3、陈皮忌与耗气yao同用。

4、胃虚有火、呕吐者,不宜与温热香燥yao同用。阴虚咳嗽生痰者,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

5、肝脾气虚者,勿施用青皮。

6、入和中理胃yao者,则留白,入下气消痰者,则去白。

7、鲜橘皮不具陈皮的功效,因为陈皮须陈久者良,陈皮的陈化原理就是挥发油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增加的过程,yao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全面解析,一文让您全面了解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