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圈枝柑与驳枝柑有什么区别?新会柑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众所周知,“广东三宝”之首的新会陈皮,是用地道新会大红柑的果皮制作的;但过去几百年来其品种繁殖,都采用“圈枝”的方法,恐怕知道的人就不算多了,其实圈枝、驳枝、原枝,嫁接都是新会茶枝柑苗的留种繁殖的方式方法。

圈枝繁殖.png

圈枝繁殖

圈枝柑与驳枝柑区别

新会大红柑学名“茶枝柑”,根系发达,其种苗繁殖,传统是在母树上“圈枝”,以禾草缠上泥土,让它生根,长成树苗后移植到大田,以这种方法育苗种出的,俗称“圈枝柑”,被视为是最正宗的新会柑,其果实偏小,果皮较薄,果味很好,制陈皮质量极佳,但抗病虫害能力较差,产量不高。

驳枝柑也就是嫁接技术繁殖而来

微信截图_20220428191505.png

驳枝嫁接图解

茶枝柑嫁接亲和性良好,上世纪70年代,农业科技人员利用这一特点,研究出以柠檬等其他苗木为砧木,通过嫁接方法培育种苗,以这种方法育苗种出的,俗称“驳枝柑”,其果子大,产量高,抗病力强,但质量逊于圈枝柑。

传承“圈枝”技艺者凤毛麟角
2006年,新会陈皮、新会柑双双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又借助“新会陈皮文化”的翅膀,更得益于良好的植保技术,行业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目前新会大红柑种植约有3.7万亩,柑果年产量近3万吨,种苗的培育,基本上采用先进的“驳枝”技术。
在新会民间,传统观点认为“圈枝柑”最正宗纯种,能传承新会大红柑的基因。然而,目前整个地区传承“圈枝”技艺的已是凤毛麟角,以“圈枝柑”制作的新会陈皮非常稀罕,收藏价值甚高。新会“圈枝柑”陈皮成为高品质的追求,一皮难求。
东甲遗存“圈枝柑”繁育种植
会城东甲村历史上是著名新会柑橘种植基地。清代,新会甜橙作为岭南佳果,曾被朝廷指定为贡品;新会橙有着数百年栽培历史,原主产于附城源清坊东甲,故以“东甲甜橙”“东甲老树橙”为代表。新会大红柑的“东甲柑”数百年来保持纯种至今,为“老树柑”圈枝繁殖,源远流长,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原枝柑

新会俗语“圆身橙、扁身柑”,东甲柑橙的这一外形特点非常突出。至今,东甲村仍有遗存“圈枝柑”生产,但也不是全部,目前约有600亩,弥足珍贵。愿有志人士为传承这一新会柑传统种植文化作出不懈努力。


东甲原枝柑.jpg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圈枝柑与驳枝柑有什么区别?新会柑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