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科学的方法是怎样鉴别新会陈皮与其它陈皮的?

陈皮、广陈皮、新会陈皮三者是有区别的,其中以新会陈皮最为闻名,那么除了人为辨别新会陈皮,科学的方法是怎样鉴别新会陈皮的呢?

科学的方法是怎样鉴别新会陈皮与其它陈皮的?.jpg

①HPLC指纹图谱鉴别研究

研究产于新会等不同地区的陈皮、广陈皮的 HPLC指纹图谱表明:

产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会城镇、崖门镇、双水镇、大泽镇、司前镇、小岗镇与高要市水南镇、惠州市龙门县的茶枝柑指纹图谱较为相似,而南丰蜜橘、砂糖橘与大红袍的相似度较高,其他各陈皮包括(南丰蜜橘、砂糖橘与大红袍)与广陈皮的相似度则相差较远。

②ftir红外光谱仪鉴别研究

通过ftir对不同产地陈皮的鉴别进行研究表明:

广东新会、汕头及广西的陈皮在 1690、1521、1244、1173 和749cm-'处多了一组系列峰(与2-甲氨基-苯甲酸甲酯谱图上 1687、1521、1251、1173和751cm-处的峰全能较好地对应),

但广东新会陈皮1690cm'处峰是1644cm-处的一半,广东汕头、广西的皮1690cm-'处峰与1644cm'处峰等高。而上海、江西、四川、湖南的陈皮观不到2-甲氨基-苯甲酸甲酯成分的特征吸收峰。

该指纹特征(含有2-甲氨基-苯甲酸甲酯)可作为陈皮道地yao材的一种简单、快速的鉴别依据。

科学的方法是怎样鉴别新会陈皮与其它陈皮的?.png

③GC-MS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鉴别研究

采用 GC-MS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鉴别不同产地与种源的陈皮进行研究表明: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的茶枝柑、广西桂林市和浙江台州市黄岩区的温州蜜柑、重庆市涪陵区的大红袍都含有α-蒎、β-蒎烯、β-月桂烯、D-柠檬烯、γ-松油烯、异松油烯、松油醇、α一合欢烯、(陈皮相关v:cpzj500)甜橙醛。但聚类分析的结果表明新会地区的茶枝柑样品与其他产地的非茶枝柑品种样品各自聚为一类,不同品种样品又各自聚为一小类。

说明新会的茶枝柑从成分上说也是自成一系。

④指纹图谱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鉴别研究

指纹图谱结合化学计量学评价及鉴别陈皮与新会陈皮表明:

以32批新会陈皮指纹图谱的共有模式作为新会陈皮标准指纹图谱(32种种于新会的陈皮的DNA)32批新会陈皮相似度值分别为 0.906~0.999,但对比其它10批陈皮的相似度值则为 0.326~0.396

通过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方法,能明显地将新会陈皮与陈皮区分开来。

科学的方法是怎样鉴别新会陈皮与其它陈皮的?.jpg

另外《中国yao典》(2015 年版)以橙皮苷含量作为广陈皮质量的评价指标。有人采用 HPLC 对27 个批次广陈皮的橙皮苷含量进行测定,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广陈皮的商品规格等级与橙皮苷含量没有显著性差异,即广陈皮的商品规格等级与橙皮苷含量不存在内在联系。

研究中还发现,相当一部分广陈皮yao材样品中橙皮苷含量均低于《中国yao典》(2015 年版)标准,而所购伪品或非新会陈皮的橙皮苷含量高出标准1倍以上。

因此,单一通过橙皮苷的含量来评价广陈皮yao材的质量并不客观,所以以“橙皮苷”含量高低、多少判断是不是新会陈皮没有参考价值。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科学的方法是怎样鉴别新会陈皮与其它陈皮的?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