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一个柑橘引发的典故: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个成语都有背后的历史故事,而我们常说的一个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就是说一个人虚有其表,没有什么真才实学,这个成语当然也有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而这个故事还是因一个柑橘而起的。

44e87f7047a9170daa0802c79acd0d04.png

刘基,也就是刘伯温在他的《卖柑者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杭有卖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溃”,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杭州有个卖水果的小贩,对柑的贮藏很有一套,就算经过严寒酷暑也不会烂。(柑其实不同于橘,柑大橘小,我们总是说习惯说柑橘,其实是不对的,柑是柑,橘是橘,这里就不较真,否则读起来怪怪的,统一以柑橘代零替柑)

刘伯温对小贩贮藏的柑橘有这样一句描述“出之烨然,玉质而金色”,拿出来的时候光彩照人,质地如玉石一般,颜色金灿灿的,也就是金玉其外。大家平时买水果的时候,如果看到这样的柑橘也一定会忍不住去买的吧!

这么好看的柑橘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啦!就是下一句:置于市,贾十倍,人争鬻之。这种柑橘放到市场上价格是普通橘子的十倍(古代不像现代有冷藏,柑橘自然是不好保存的,这样的话十倍也说的过去)然而当时的人还抢着抢着买。刘伯温听说了这件事之后,也感到很新奇,就去那个小贩那里买了几个,看起来的确很漂亮,然而剥开皮一看却并非如此。

刘伯温刚刚剥开皮,那味道像一股烟一样直扑面门(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估计是很浓,文中也未有描述)仔细一看,里面的肉干枯的就像破败的棉絮一样,这就是败絮其中,刘伯温就感到很奇怪了,就问小贩:“你的柑橘是打算让人家放在盛祭品的礼器中供祭祀用呢?还是招待宾客用呢?或者是用这种光鲜的外表去欺骗那些傻子和瞎子呢?你这种欺骗别人的行为实在太过分了!!”

新会柑.jpg

新会柑

小贩却不慌不忙的答道:“我这样卖橘子已经好多年了,我靠它来养活自己,别人买了我的橘子也没有说什么,只有你一个人有意见。再说世界上骗人的只有我一个人吗?你看看那些坐在高堂,骑着高头大马,喝足了美酒,吃饱了鱼肉的人,哪一个不是庞然大物、令人生畏,哪一个不是威风凛凛、让人效仿呢?可是他们背地里,又何尝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呢?这些你不去分析明辨,却来查究我的柑子!”

刘伯温听了这些话后便沉默了,并没有反驳买橘子的小贩,后来他回到家中,就写了《卖柑者言》,他思考这卖柑人的话,觉得他诙谐善辩,就像东方朔那样的人。难道他是个痛恨世间丑恶现象?借柑子来讽刺世事的当代东方朔?

现在社会上也有许多这样表面光鲜亮丽,而其内在却是腐烂的,肮脏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分辨。

但又站在反面的角度,被后人比作诸葛武侯、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的刘伯温难道不识陈皮吗?十倍于普通橘子的柑橘,众人还争相购买,定是因为它的皮有着比吃果肉更高的价值,所以内在饱满丰盈外在烨然如玉才是我们该争相效仿的,个别败絮毕竟是少数!如都败絮那么这个世界就需要改变了。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 » 一个柑橘引发的典故: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