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怎样切成薄片?制作陈皮丝

新会陈皮怎样切成薄片?一般在做菜中会如此,像粤菜师傅们用陈皮做菜、煲汤时,就经常把陈皮冷水泡软刮去内囊剔成薄片再切丝,尤其是在煲一些名贵滋补汤类时,而且是用到老陈皮,由于真正的老陈皮是很干硬的,想要刮去内囊去白剔成薄片切丝,就需提前泡冷水泡软。

有关新会陈皮怎样切成薄片,也就是陈皮去白切成丝的过程,想必是和入方相关,如:

魏晋朝《名yi别录》:“橘柚,无毒,主下气,止呕咳,除膀胱留热,下停水,五淋,利小便,治脾不能消谷,气冲胸中,吐逆,霍乱,止泄,去寸白。久服轻身长年。生南山,生江南,十月采。”

这里的“去寸白”的意思就是去掉刮掉陈皮表面的内瓤内囊,冷水泡软,用木质的小勺轻轻刮掉即可。

南北朝《雷公炮炙论》:“橘柚,凡使,勿用柚皮、皱子皮,其二件用不得。凡修事,须去白膜一重,细锉。”

须去掉那一层白膜,也就是内囊,仔细慢慢的锉,轻刮。

3ebf41af03b70556d06f4c40525c7cba.png

还有:

明代著名yi家缪希雍(1546-1627年)撰《先醒斋广笔记》卷四:“橘皮:真广陈皮,猪鬃纹,香气异常,去白时不可浸于水中,止以滚汤手蘸三次,轻轻刮去白要极净。”

这里就明确介绍了新会陈皮怎样去白剔成薄片,去白时不能浸于水中,要用沸腾、滚开烫手的水用手蘸湿陈皮的表面, 轻轻刮去白内囊而且要刮的很干净

清代杨时泰撰《本草述钩元》卷十七◆山果部◆陈橘皮:“陈橘皮:〔修治〕入和中理胃yao则留白,入下气消痰yao则去白,去白者以盐汤洗浸。刮去筋膜,晒干用。自广州来陈久者佳,真广陈皮,猪鬃纹,香气异常,去白时不可浸于水中止,以滚汤手蘸三次,轻轻刮罚,入下焦须用盐水浸,肺燥则用童便浸晒。”  

同样不能浸于水中,要用沸腾、滚开烫手的水用手蘸湿陈皮的表面, 轻轻刮去白内囊。而且还介绍了不同情况下的用法。

由此可见古人对新会陈皮的用法可谓是专注仔细,对入口和入方的东西可是容不下半点马虎,我们平常用它煲汤做菜需要去掉内囊时也多数是冷水泡软再刮掉。

古人之所以这么讲究也是充分认识到了新会陈皮的可贵之处,不仅是单有金钱方面贵,更多的是在食用yao用价值及时间人的精力上。也许有人会说一片橘子皮而已哪来那么多讲究?那只是你不知道”贾十倍,人争鬻之“这句话的意思而已,新会陈皮讲究比这还有的是,如传统新会陈皮的制作方法,摘下来的新会柑洗果是不需要洗的,一洗就破坏了它表皮的一种保护层,后期陈化就没那么好,更好理解的话那就是堵住了它的呼吸孔或者扩大了新开了,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还有“岭南三大家”之一的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屈大均在《广东新语 橘柚》中记载:“凡食柑者,其皮宜阳擘,不宜阴擘,阳擘者自上而下,下者蒂也,阴擘自下而上,则性太寒,不宜入yao。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怎样切成薄片?制作陈皮丝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