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为什么青皮永远是青皮而不是陈皮

新会陈皮我们都知道有青皮二红大红之分,分别是新会柑年幼、半至成熟、成熟的三个时期,半至成熟、成熟的新会柑根据成熟度及颜色细分还有简红、苏红、极红、头红之别,下面就来重点说一下青皮

①、青皮定义

青皮:《中国yao典》定义为芸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实的果皮。和陈皮同源于柑橘,一般是采摘7~9月未成熟的青柑橘皮制作而成。

青皮和陈皮同源,相当于同辈关系,青皮永远是青皮,而陈皮就如刚才所说的,二红、大红及细分下简红、苏红、极红、头红之称

e6cdc8fca9b59a38cacd91b63772449e.jpg

②、青皮起源

“青皮”原本没有这味yao,中国现存最早的yiyao经典《神农本草经》中,只记载“橘皮”一词。

到宋朝,才开始使用青皮。当时发现未成熟的橘皮与成熟的橘皮比较,yao效似乎有不同,于是橘皮开始出现了黄橘皮(陈皮)、青橘皮(青皮)之别。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青皮沉而降,入肝、胆气分,陈皮浮而升,入脾、肺气分。”可谓“一体二用”,即是因采收期不同而成为具有不同功用的两味中yao的现象。

再到元代王好古的《汤液本草》载:“橘皮以色红日久者为佳,故曰红皮、陈皮。”,“陈皮治高,青皮治低,亦以功力大小不同故尔

d11da5ff3c5b8b4f82d320e499d75912.jpg

③、青皮与陈皮的区别

随着实践经验积累,人们将青皮、陈皮的yao用作用进行了明确的区分。

青皮由于年幼少壮,所以性情猛烈,用得好的话,能够行气,过度使用则会破气,甚至出现气虚症状。所以金元时期yi家李东垣告诫弟子:“如去滞气用青皮,勿多服,多则泻人真气。” 

381324ed1c07c60b35ee49508b915c4a.png

④、青皮与陈皮的功效

陈皮治高(上、中焦)

青皮治低(中、下焦)

总之青皮和陈皮从行气的力量来说,青皮较强。从化痰的能力来说,陈皮较强,青皮破气故易伤正气,陈皮力缓不易伤正气。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 » 为什么青皮永远是青皮而不是陈皮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