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特产---广陈皮介绍

 

新会陈皮,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为新会著名特产。由于它具有很高的yao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行销全国和南洋、美洲等地区。
1 简介
  新会著名特产——新会陈皮,是新会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由于它具有很高的yao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现行销全国和南洋、美洲等地区。
  柑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故称“陈皮”,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历史贸易中特称“广陈皮”,以别于其他省所产。清代大yi师叶天士所开的中yao“二陈汤”,特别写明“新会皮”。因不是新会所产的其yao效远逊,且乏香味而痹口。(即苦辣味)。所以新会陈皮价格较高,皮比肉贵n倍。
  据说新会陈皮运往北方各地,过了岭南之后,其味更为芳香。曾有华侨携带新会陈皮乘船出国,船抵太平洋,顿时芳香四溢,无法掩盖。新会陈皮散发芳香扑鼻的香味,是其独有品质。经yao检部门初步化验结果表明,由于土壤条件、栽培技术、农田小气候的差异,新会产的陈皮与外地移植新会柑的陈皮,其形状组织结构虽然相似,但挥发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异。因此,yao用与调味效果就相差很大。

QQ鎴浘20160917180919.jpg

2 yao效
2.1 一、性味及功效
  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功能。用于胸脘胀满、嗳气呕吐、食欲不振、咳嗽痰多。用量5~15g。
2.2 二、陈皮的yao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1、祛痰、平喘作用:陈皮挥发油(主要成分为柠檬烯)有刺激性祛痰作用。煎剂及乙醇提取液用于兔气管灌流,发现灌注流速稍快,似对气管有扩张作用。川陈皮素在豚鼠离体气管试验和麻醉猫静注时都有平喘作用。
  2、对胃肠道平滑肌作用:陈皮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和排除肠内积气。煎剂及乙醇提取液均能抑制兔离体肠运动。陈皮抑制作用比肾上腺素弱,但较持久,这一作用可被乙酰胆碱所对抗。橙皮甙对离体肠肌的作用是双相的,先有一短暂兴奋,而后抑制之。
  3、抗胃溃疡作用:皮下注射甲基橙皮甙100或500mg/kg/天,连给6天,有明显抑制实验性胃溃疡的作用。
  4、对心脏作用:陈皮煎剂、乙醇提取液及橙皮甙均能兴奋离体及在体蛙心收缩力增强,但对心率影响不大,较大剂量则有抑制作用。据湖南yi学院报导,静脉滴注甲基橙甙40mg/kg,能使在体狗心冠脉阻力减小,流量增加,血压降低,心率减慢,持续30分钟以上,但对心肌氧耗无明显影响。
  5、利胆作用:甲基橙皮甙给麻醉大鼠皮下注射100或500mg/kg,可增加胆汁及胆汁内固体质的排泄量。
  6、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作用:橙皮甙与甲基橙皮甙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即有维生素P样作用。

QQ鎴浘20160906105237.jpg

熊(ní)子塔

3 历史渊源
新会民间流传以能看见熊(ní)子塔地方为田区,传说以会城梅江天马一带塞口围(原为50多亩滩涂冲积成围)为原产地,这里是西江和潭江的交汇处,又说这里所生长的蒲葵叶形最好,叶柄最正。种植品种以软枝形“大种油身”为上品,且采用圈枝苗和有机栽培方法所产出的新会柑最正宗、品质最好。在宋代以前新会所处的岭南(包括现广东、广西、海南一带)还属蛮荒之地,新会柑还未出现规模生产,广陈这一名称出自广陈皮[1]世家的黄氏宋代先祖源深公黄广汉及其夫人米氏,源深公讳名广汉,宋代宋孝宗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辛丑科进士出身,官徐州知府,浙江都漕运使,出生于官宦世家,其父就是大名鼎鼎的黄居正(珠三角黄氏入粤开宗第一人),其子黄国泰等三个儿子均为进士出身,其夫人米氏被封为一品夫人,是当时的名门望族,其夫人被封为一品夫人缘自其丈夫所创制广陈皮为国母杨太后治病有功有关。
4 种植环境
  新会地处北半球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热量充分(年均温度数21.8℃,最高7月份达28.3℃,最低1月份13.4℃,年均日夜温差达6.9℃,10℃以上有效积温达7729.7℃);光照时数足(年均日照时数1731.6小时);雨量充沛(年均降量达1784.6mm);无霜期长(年均无霜期达349天),堪称珠三角的福地。新会地理条件独特,依山面海,北有圭峰山,南有古兜山;这里两江汇聚,咸淡交界,形成以银洲湖两面岸为核心的潭江两岸冲积平原带,这一带土地肥沃,盛产禾虫和蒲葵,是柑桔的最适宜栽培区,“七五”期间国家柑桔商品生产基地,高峰期的生产规模近14万亩,拥有诸如新会柑、新会橙和新会年桔等多个柑桔原产品种,是柑桔的起源中心之一;这里河海相连,水利发达,交通方便,比邻港澳,地缘优势突出,是物流的天然中心。这里是全国著名侨乡,改革开放前沿,市场化程度高,信息快捷;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和农田基本设施;这里以典型珠三角精耕细作制度见称,富有柑桔的栽培经验。
  由于新会有如此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所以新会陈皮的功效优于外地陈皮。新会境内的灌溉用水中渗透了海水的元素,种植的新会柑有益元素多,晒出的陈皮与其他地区不同。正因为受市民追捧,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山寨货。辨别真伪的办法是,将所买到的陈皮用开水冲泡。如果是真的新会陈皮则不容易泡烂,尽管泡过几次水都是好好的,而其他陈皮就很容易泡烂。

QQ鎴浘20160906105404.jpg

5 菜肴方面
  在凉果、食品方面,新会陈皮梅、陈皮鸭、陈皮酒,其色、香、味都具特色、制作菜肴若加入陈皮,不但辟去鱼肉的膻腥气味,且使菜肴特别可口、制作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如加入一点陈皮,味道分外芳香。
6 生产情况
  新会是陈皮的道地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在历史上被定为贡品,享誉华南、港澳台、美加、东南亚等地。人工驯化栽培始于13世纪,2007年,新会陈皮生产规模近万亩,全区新会柑果品产量超1.5万吨,年加工陈皮量达千吨,年出口量达400吨,初级产品年产值4000多万元,从业加工经营户不断增加,已开发了陈皮的多系列产品,形成销售、研发和加工龙头,新会陈皮全行业年产值已超亿元。200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并公告新会陈皮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保护新会陈皮产品品牌、质量特色和种植规范,保护无形资产的交织,防治假冒伪劣产品的产生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QQ鎴浘20160901115903.jpg

7 技术规程
(一)品系和种苗。1、品系:茶枝柑的大种油身品系、细种油身品系;2、砧木:红柠檬、江西红桔、软枝酸桔;3、苗木繁殖:采用嫁接技术繁育苗木。(二)立地条件。地下水位深度0.7米以上、能利用潭江水灌溉的水田或坡地;土壤类型为潴育型水稻土、赤红壤;土壤有机质含量≥2.0g/kg;土壤pH值在5.0至7.0之间,活土层厚度宜在60cm以上。(三)栽培管理。1、栽植时间:春植(立春至立夏)或秋植(白露至寒露)。受咸潮影响的围垦地区、春旱年份宜在5月至6月雨季来临前栽植。2、栽植密度:每公顷栽植植株数不超过1200株。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新会特产---广陈皮介绍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