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陈是时间概念香是品质体现,新会陈皮为何不一样

广东俗语有讲,“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

作为一个地道广东人,每天能喝上一碗用陈皮煲的汤,那浓郁的甘爽,就是人间美味,而这陈皮就必须是新会陈皮,别的地方的陈皮就是没有这种味!

ee446719f30c1494792127986622cb0c.jpg

“千年人参,百年陈皮”、“一两陈皮,一两金”,这都是民间对陈皮的美誉。

一片陈皮,三瓣归途,一瓣入yao一瓣入膳一瓣入茶。

陈皮是不可多得的yao食茶同源、食养俱佳的中yao材,被誉为“广东十大中yao材之一”,营养价值非常高。

同时,陈皮也是六大陈yao之一!南宋梁代的陶弘景在《名yi别录》中也首次提出“陈久者良”。言下之意,陈皮越陈越好,陈放年份不同,价值也有不同。

而陈皮中又以新会产的陈皮为佳!

ce74012ad5ea3fa0cd4ae39694f143ea.jpg

陈皮不是橙皮更不是橘子皮

而是由特定几种柑橘皮制作而成,其中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产的陈皮品质为佳,即新会陈皮,早在明清时期就备受追捧。

陈皮贵在“陈”字

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陈”是时间概念,“”是品质体现,年份是它的骄傲,慢慢累积,缓缓释放,从而成就了它的醇。

三年以下的叫果皮,三年以上的才可谓之陈皮,好的陈皮是有“生命”的,历经四季更迭,冷暖更替,在岁月的沉淀中方能日久弥香。

随着存放时间的增加,挥发油大为减少、黄酮类化合物相应增加,新会陈皮会就得越甘、香、醇,它不仅不会发腐烂,新皮时可能有的、涩、辣味还会逐渐消失。

48dc09c4b2e3e7731243699f01694dcb.jpg

那么新会陈皮如何制作的呢?

陈皮制作很简单,和时间做朋友,翻皮生四季轮转,冷暖交替年复一年,陈皮以陈者为贵,它是历久弥新最好的注解,逃过腐烂粉化的宿命获得新生。

第一步:必须是新会的茶枝柑

新会种(种植)、新会种(种),正宗的新会陈皮必须是产自、生长自新会这片独有的土地,其长出的柑果表皮油亮,油包粒密集饱满,连挥发油成分都同异地有别,营养价值也优于其他地区!

新会陈皮柑种植主要为嫁接驳枝圈枝两种:

驳枝果子大,产量高,皮偏厚,果香淡,圈枝柑,果实偏小,果型较扁,果皮薄,果香明显,产量小,价格比驳枝柑高很多!

新会陈皮按成熟期采摘不同,分为大红二红青皮,果皮颜色不同,香气和价值也有区别,尤其是大红皮,口味更佳,宜藏宜食。

11b1da0be01dd60d886663d6d9caa078.jpg

第二步:开皮

三刀开皮是新会陈皮的标志之一!从果顶开三瓣留果蒂部相连,便是“正三刀法”,二刀开三瓣留果脐部相连,开出来的柑皮三瓣分明、片张完整,只取其皮而果肉弃之不,这恐怕也是只有新会才有的奢侈。

第三步:翻皮

天时地利,每到新会柑采摘的季节,必有一段时间北风天气,为保证柑皮的品质,新会人选好天气将已开好的鲜柑皮,置于阳光下、通风处,使其自然失水萎蔫,质地变软后再翻皮,使橘白向外。

第四步:晒皮

翻好的柑皮,平铺展开晾晒,使其充分接受阳光及北风的洗礼,自然晾晒干

第五步:陈化

批量陈化:采用透气性好、无异味、无污染的容器,将晒干的新会陈皮装好,置于卫生安全恒温恒湿的地方,离墙离地存放,让陈皮自然陈化。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陈是时间概念香是品质体现,新会陈皮为何不一样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