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高盐度的水造就道地产区新会陈皮不一样的品质!

《yi学衷中参西录》:“yao到病除,效如桴鼓。”《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上品·丹砂》记载:“凡yao之用,或取其气,或取其味……或取其所生之时,或取其所生之地,各以其所偏胜而即资之疗疾。”

《理伤续断方》记载:“凡所用yao材,有外道者,有当土者。”《千金要方》记载:“用yao必依地,所治十得九。”《考工记》曰:“橘逾淮而北为枳,地气使然也。”

可见!古人在用yao方面对yao材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得用道地yao材,讲究道地性,新会陈皮就是这么一个著名的道地中yao材,是集茶饮、食用、陈化收藏价值,yao用保健功效于一体的、不可多得的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的yao食同源类的农产品,那么到底为什么即独特又稀缺呢?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与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于国际学术期刊Microbiome在线发表科研成果,通过生物学实验数据阐明了新会陈皮“道地性”的形成机制,实验样本是道地产区(广东新会)和非道地产区(广东惠州、台山和广西贵港)等7个果园采集的广陈皮,采用多组学方法系统性挖掘“土壤养分-根系微生物-广陈皮品质成分”的内在关联机制,阐明了土壤养分和根系微生物群等环境因素对广陈皮中单萜烯积累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230725180019.png

(实验样本取材)


广陈皮道地产区与非道地产区挥发油差别

黄酮类和萜烯类化合物是广陈皮中重要的两大类功效成分,萜烯类化合物属于广陈皮中挥发油的成分之一,具有抗氧化、抗、抗病毒、抗炎和抗肿瘤的功效,是广陈皮中的重要的活性分,可以作为广陈皮原材料质量评价的指标。

经吴鸿教授实验得出,广陈皮道地产区(广东新会)中的7种单萜(包含β-月桂烯、α-蒎烯、β-蒎烯、α-萜品烯等)成分含量,要显著高于非道地产区(广东惠州、台山和广西贵港)等7个果园。

分析影响广陈皮单萜成分积累的因素:

1、特殊的土壤养分因素

土壤养分与中yao植物次生代谢物产物的形成和积累相关,另外逆境胁迫也会提高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吴鸿教授团队通过检测道地产区和非道地产区的土壤理化性质发现,道地产区新会土壤中具有较高的营养元素和盐度【道地产区新会土壤中的盐度最高可达0.49(均值为0.32),其他产区盐度最高为0.16(均值为0.11)】深度分析后发现广陈皮道地产区新会特殊的土壤环境 (如高浓度的盐分、镁离子、锰离子和钾离子) 通过促进植物盐胁迫响应基因的表达和萜烯骨架合成酶活性,促进了新会陈皮中单萜类成分的合成与积累。

柑围深挖藏于地底下的贝壳类.jpg

柑围深挖藏于地底下的贝壳类

2、根系微生物因素

根系微生物组成可以调节植物营养吸收,帮助植物抵御逆境胁迫,影响yao用植物功效成分的合成。吴鸿教授通过研究,发现道地产区和非道地产区的根际土壤和根内微生物组成存在显著差异。在道地产区富集的根际土壤中有大量微生物基因组,存在大量耐盐相关的基因和萜类合成相关的基因,说明这些微生物具备耐盐的特性,且具备合成萜类化合物的潜能,进一步实验后发现根际土壤和内共生细菌通过触发植物免疫反应或为植物提供单萜合成中间产物,共同促进了茶枝柑果实中单萜类化合物的积累。

微信图片_20230725190537.jpg

广陈皮的道地产区新会,位于海水与江水(西江、潭江、银洲湖出海口)的交汇之处,每年汛期西江会将云贵高原的土壤元素带到银洲湖,与潭江水交汇,在南海海潮倒灌时形成独有的“三水融通”、“咸淡相交”的水土特色,其丰富营养元素和咸淡水交融成就了新会土壤高营养和高盐度的特殊环境。

结语:南宋名家韩彦直在《橘录》中记载:“柑橘宜斥卤之地,四邑皆距江海不足十里。凡圃之近涂泥者,实大而繁,味尤珍真,耐久不损,名曰涂柑”。沧海桑田!新会这片土地从地理年龄的角度来讲非常年轻的,是陆进海退典型的珠三角州冲积平原地带,斥卤之地就是盐碱地,新会柑要适应在这样的高营养、高盐分的环境中生存并繁殖,就一定会进化、走出一套它自己的道路,正如:萜类合成相关基因、盐胁迫相关基因和免疫反应相关基因的高表达,促进了新会陈皮挥发油中丰富的单萜类成分的合成与积累。而一但离开新会、离开这样的水土环境,这些基因就不一定表达的出来或者不表达、弱表达,结果就是种出来的柑有效成分含量低或没有,从而表现在yao用上面就大打折扣。成语“南橘北枳”就是这个道理。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 » 高盐度的水造就道地产区新会陈皮不一样的品质!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