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元朝的《饮膳正要》中的有关陈皮的膳食食用记载

元代天历三年(公元1330年)的《饮膳正要》是我国乃至是世界上第一部完整的饮食卫生与食谱专著中,其中有几十条使用陈皮的记载:河羹、鸡头粉馄饨、盏蒸、鼓儿签子、鱼弹儿、猪头姜豉、仓馒头、鹿奶肪馒头、茄子馒头、剪花馒头、酥皮奄子、莳萝角儿、天花包子、茴香汤、羊藏羹、羊骨粥、猪肾粥、羊肉羹、鹿蹄汤、狐肉汤、乌鸡汤、牛肉脯、鲫鱼羹、鲤鱼汤等等,是保健、食疗的天然佳品,以及饮膳调味品。

该书由元朝皇帝的饮膳忽思慧所撰,他总结历朝宫廷的食用经验,融汇自己为皇家监制饮膳的心得,深入研究与饮食有关的问题,这是其整理各族古代yi学理论结合的结晶。

 陈皮古书记载.png

其中开列使用陈皮的菜肴、膳食条目较为丰富,可见陈皮在元朝时已被普遍使用,无论南方北方都备受欢迎,连皇家入膳也少不了陈皮。

《饮膳正要》全书共三卷。

卷一的膳食方“河羹”、“鸡头粉馄饨”、“盏蒸”中都使用陈皮。

卷二开列的其中10款汤、羹、粥品,都有加入陈皮。并说明其效用


新会陈皮.png

调味也有奇功

陈皮在发挥功用的同时,调味的作用也相当突出。因为陈皮作为食品原料或调味品烹饪时,可除肉类腥膻,使之甘醇,令齿颊留香。

卷一的“聚珍异馔”所列出食谱中,使用陈皮的珍异菜肴有14种。从这些“聚珍异馔”看,蒙古族人多吃羊肉,而陈皮在辟除腥膻的同时,还能增加其香味,正得其所。

陈皮膳食.jpg

当然,陈皮不只对羊肉有效,对猪肉、鱼肉等其他类肉,以及点心也起到作用。

食谱中有8款点心,都写明加入陈皮,使用要求“各切细”,说明陈皮除了饮食作用外,调味功能也得到充分发挥。

忽思慧对陈皮颇有研究从中可以看出,自古到今,中国人饮食的思想从未改变,此书对后世影响和启发很大

现代人也将陈皮作为常品,用饮食营养滋补身体,以达到强身的养生目的。此书可谓陈皮价值的又一历史佐证。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 » 元朝的《饮膳正要》中的有关陈皮的膳食食用记载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