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怎么挑?五年和十年的区别,看这里就知道

关于新会陈皮,你肯定关心这几个问题:


陈皮好,为什么新会陈皮最好?


怎么辨别新会陈皮的真假?


哪个年份的新会陈皮好?


不同年份的新会陈皮有什么区别?


不急,看完今天这篇文章,上面的问题就有答案了。

老陈皮.png

为什么说最好的陈皮在新会?


在中国,陈皮分布的区域有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地,陈皮的叫法也因地域有所差别。


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历史贸易中特称"广陈皮",以别于其它省所产。在广陈皮中,又以广东新会县所产的“新会陈皮”为上品。


为什么那么多地方都有陈皮,就只有新会产的新会陈皮才是最好的呢?


●气候

新会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充分的气候温度和独特的水土条件为新会陈皮形成片张大、油胞粒大、油室充满和芳香浓郁的特色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水土

新会境内有西江与潭江交汇,加之每年南海海潮倒灌,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独有的“三水融通”的水土特色,决定了新会土壤兼具多重土壤成分类型。


●品种

天时地利的环境,培育出历史悠久,品相出众的茶枝柑。茶枝柑陈皮储放的时间越长,它的味儿就会越醇香、越深厚。这种特性只有新会的陈皮才具备。

微信图片_20220427191826.jpg


新会陈皮该怎么挑?


新会陈皮有三种级别:


3级青柑(青皮),2级二红柑(黄皮),1级大红柑(红皮/大红皮)。

微信截图_20220427192130.png


青皮是在果子未熟时采摘,个头较小,皮薄味酸,入口苦涩;


黄皮是在果子开始成熟时采摘,个子中等、皮身偏薄,香味较浓,入口甘甜清新。


红皮是在果子成熟时采摘,个头较大,皮厚味浓,入口香甜,有回甘。


大红皮的香气和口感都远胜于黄皮和青皮,是传统饮食烹制、茗茶、食品行业陈皮制品的上等原料。


新会陈皮择优小技巧:


●外形

正宗的新会陈皮为三瓣状,基部相连,纹路明显,裂片外卷,表面皱缩明显,分布有大量的油室,油室完整、密集、大小均匀。


用指甲刮一刮表皮,刮过的地方有油光,年份短的陈皮油光稍多,年份长的陈皮油光略少。


●油室

陈皮表面有成千上万大而凹型的油点,发皱十分明显,即陈皮专业术语中的“油室”。


新会陈皮含有挥发油比其它产地高,非新会产的陈皮,其陈皮挥发油少,油室分布不均,数量较少,大小不一。



●颜色

年份较短的陈皮呈鲜红或者暗红色,内表皮雪白或者黄白。年份较高的外表纹路明显,呈棕褐色或者黑色,内囊有脱落现象。


●香气

由于挥发油种类多,新会陈皮的香气是复合型的,香气独特、浓郁,随着年份的增长而愈加丰富,香气历久弥新。


●触摸

在梅雨天时用手去感受陈皮,年代越少皮身越易返潮软身。而年代越长的陈皮,皮身的触感越硬,容易碎裂。


●茶汤

新会陈皮年份较短的,茶汤青色或者青黄色;年份较高的,呈现金黄、黄红色甚至红色,清亮通透。


●口感

新会陈皮味道丰富,会随着年份增长而改变。年份较短时,优质者清甜、香浓,一般者味略酸、带苦,但随着年份增长,都会变得愈加甘、香、醇。


不同年份的陈皮特征


新会陈皮顾名思义,以陈为胜,所以坊间有"百年陈皮"的说法,不同年份陈皮外观上也会有所不同。

微信截图_20220427193127.png


新会陈皮不只在外观上有差别,在气味、香气程度和回味时长上也有层次性的变化。


陈化年份越高的陈皮,口感层次性越明显。


3年陈的陈皮具有清香味;


5年时开始产生陈香,回味更悠长;


10年之后,陈香味浓开始出现老yao香味;


20年的陈皮会产生骨香味;


30年的陈皮则伴有樟香味;


50年以上的陈皮也是难能可贵,有yao香、老中yao材的味儿,经历时光,陈醇香旧。


在平时食用中,若是用于平时的烹饪调味,如煲汤、煮菜时可以以选取大红皮,年份在3-5年左右最为合适。


若是用于简单的陈皮泡水或泡茶,一般建议使用5-10年或以上年份的陈皮会更好,谁不喜欢口感甘醇,回味悠长的陈皮茶呢?


【敢讲真话,都是实话;陈皮称宝,集久益香!喜欢的朋友可点赞、评论、收藏或分享至朋友圈哦~】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怎么挑?五年和十年的区别,看这里就知道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