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皮的道地历史!为什么它是最好的陈皮

说到广陈皮,不得不说新会皮。新会皮是广陈皮中的上品。新会皮也叫“会皮”。

清代yi家陆以《冷庐杂识》卷二饧:“有书‘新会皮’作‘会皮’,盖不知新会是地名也。”

清代著名yi家张璐在康熙34年(1695年)著《本经逢原》橘皮:“橘皮辛温,无毒。产粤东新会,陈久者良。阴虚干咳,蜜水制用。”

清代宫廷御yi很多会在开完yao方后,注明中yao的产地,在广陈皮下注:“产广东,以新会县署内者最佳。”

新会皮作为御用道地yao材,为清室服务深得御yi和皇家的肯定。道光版《新会县志》卷二物产:“红者名大红皮,凡果之皮以柑皮为尤佳,故又名果皮,入yao去白用能除痰,与橘红同功,陈者良。”

金末元初的元好问《汤液本草》卷下:“陈皮一种青皮小而未成熟,成熟而大者橘也,色红故名红皮,日久者佳,故名陈皮。”

新会皮是用当地的茶枝柑取皮干而成,茶枝柑又叫大红柑,油柑等。新会是从何时开始种植柑橘和生产陈皮,可从史料见其端倪。

新会柑皮.png

新会宋元时属广南

《广州府志》新会县沿革考:“广南东路广州南海郡新会〔宋史地理志〕。”

宋庄绰《鸡肋编》卷下:“广南可耕之地少,民多种柑橘以图利。常患小虫损食其实,惟树多蚁,则虫不能生,故园户之家,买蚁于人。遂有收蚁而贩者,用猪羊脬盛脂其中,张口置蚁穴旁,蚁入中,则持之而去,谓之养柑蚁。”

新会种柑橘在宋元时期虽未有明确文字记载,但新会所属的广南和南海郡都已经盛产柑橘,新会自然不会例外。

宋末元初的诗人刘辰翁凭吊新会“崖山之战”时赋诗《青玉案(用辛稼轩元夕韵)》:“雪销未尽残梅树。又风送,黄昏雨。长记小红楼畔路。杵歌串串,鼓声叠叠,预赏元宵舞。天涯客鬓愁成缕。海上传柑梦中去。今夜上元何处度。乱山茅屋,寒炉败壁,渔火青荧处。”

宋人有元宵传柑送柑的传统,特别是在王公贵族之间。“崖山之战”(公元1279年农历二月初六)发生前20日左右是的元宵节,根据传统当时的元宵节,宋军海船上的贵族们应该延续了传柑的传统。所以诗中说“海上传柑”,而柑的来源极大可能来自新会,当时的新会还未被元军所占领,新会柑冬藏至元宵也是可能的。

陈白沙纪念馆.png

在元代时新会为南海所领,治所在广州

元《大德南海志》中就有南海产柑的记载。据潘华金等人的撰文:“新会种柑取皮相传有700多年历史。元代至正七年 (1347年) 新会外海 (今属江海区外海) 陈惠甫拨田嘱书中写有‘甘子田租十石’,这是他母亲在元初时的奁田。”这说明当时新会存在专门种植柑子的柑园

明代大儒陈献章(公元1428―1500年)字公甫,广东新会籍。因曾在白沙村居住,人称白沙先生,世称为陈白沙。他在《陈白沙集》中有几首诗描写了家乡新会的柑橘。卷八古风歌行《题马默斋壁》:“屋后青山屏翳合,前绿树烟花匝。主人闭门履不纳,跏趺明月光绕榻。客来问我笑不答,但闻山莺啼恰恰。橙橘盈园野芳杂,门外一江深映合。四时八风谁管押,烟飞雾走龙腾甲。拙者孤舟持酒,成化十年甲午腊。”这首诗写于明成化十年,描写了橙橘盈园的生机景象,新会甜橙曾是贡品,柑橘也是广东名产。

《陈白沙集》卷六七言绝句《送柑答之》:“遗我红柑索我歌,狂柑不饮奈柑何。大崖山下无人寄,日尽千瓢舞破蓑。〔大崖世卿读书处也〕。”这首诗是陈献章在新会崖门大崖山写的,这里曾发生历史上著名的宋元两军“崖门大海战”,也叫“崖山之战”。“崖山之战”后南宋灭亡。诗人曾在此凭吊古战场,还建议修建了有名的“大忠祠”。诗题为《送柑答之》,诗中提到红柑就是新会著名的大红柑,新会皮便是大红柑取皮晒制而成。

《陈白沙集》卷八七言律诗《玄真送柑》:“溪园十月摘黄柑,岁月将穷致小篮。绕膝痴孙高起舞,隔年乳酒正开坛。色本出梨之右,风味真无岭以南。不惜霜根传yao圃,白头还解荷长镵。”这里描写了新会十月摘柑的情景。现在的新会亦是在农历十月左右摘柑。“不惜霜根传yao圃”也说明新会在明代有yao用的柑园

《广州府志》卷一百二十六列传十五(明新会)明:“新会采yao者不知何许人,日采九里明卖以为食,其yao多生柑、荔圃。旦暮入采之,绝不视柑、荔,虽自落亦不顾。”

据这2条材料所说,新会柑橘已经成规模的果园种植了。

新会老陈皮.jpg

在明万历已酉年(公元1609)王命璿重修的《新会县志》卷二物产中有对土特产的介绍中就有陈皮:“……陈皮、枳壳、芭W、益母草、香附、天门冬、麦门冬、金银花……”。

到了康熙年间的《新会县志》沿用了此记载。所以新会明代产新会皮是毫无疑问的。

清乾隆年间修的《新会县志》卷六:“馀甘俗名油柑,苹浦女yao之属,陈皮邑出者佳。”这是《新会县志》第1次夸赞本县陈皮,茶枝柑也叫油柑,大红柑。

清道光《新会县志》则记载:“合仔梁俗名草边是也,柄次皮可为绳,绳以缚陈皮为往外省。”这是说新会陈皮用草边绳捆缚销往外省

清末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新会乡土志》十四物产(乙)植物:“柑皮之独可入yao,为他地所不及,则尤其特别者也。”更进一步说新会陈皮比其他地方的陈皮好

神yi叶天士.png

新会陈皮在清代是被yi家盛行使用的高峰

新会陈皮有了自己的道地称呼新会皮。新会皮的称呼始于何时何人,大致也可以找到答案,新会皮的称呼几乎没有出现在明代著作中,而是在清人的yi案中。最早出现的是在清代康乾年间大yi士叶天士的《临证指南yi案》,和与叶天士齐名的薛雪的《扫叶庄yi案》,二人同时代且是同乡名yi。二人yi案中陈皮多用“新会皮”、“会皮”。这大概得传于叶天士的老师--苏州名yi王子接,王子接弟子叶天士、吴蒙整理了老师的《绛雪园古方选注》三卷(1732年),王子接在他的《绛雪园古方选注》中喜欢使用“广陈皮”、“广皮”。在叶天士等人著作的影响下,新会皮被很多清代yi家认可。使用新会皮的其他清代yi学著作如:《增广大生要旨》、《yi方丛话》、《串雅》、《爱月庐yi案》等。

新会皮产自柑橘属的茶枝柑,又称新会柑、大红柑、江门柑、油柑。新会古称冈州,现为广东省江门市辖区,地处珠江三角洲,濒临南海。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全年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土壤类型为潴育型水稻土、赤红壤;土壤富含有机质,土地肥沃。非常适合茶枝柑的生长条件。为新会皮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地条件。且历史悠久、世代传承所产的陈皮为众多陈皮中最好的,素有道地陈皮之称。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皮的道地历史!为什么它是最好的陈皮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