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具有道地性,为什么会越陈越香?

新会陈皮的道地性,总结有七个:

第一是新会种(zhǒng)

品种就是本土原产的茶枝柑;

第二个是新会种(zhòng),在新会种植,施行新会特色的种植方式方法;

第三是新会陈,开皮后在新会“自然、活性、健康”陈化三年;

第四个是新会工,就是新会的特有的工艺、技术;

第五个是新会气,就是新会特有的小气候;

第六个是新会场,就是新会场环境、水土的特质;

第七个是新会风,就是新会一方人文、风俗、人情,概括起来新会陈皮道地性:一就是种出来,另就是陈出来,再就是用出来。

a4adcd510bb5a3d5bd0027058f067680.jpg

新会陈皮是少有的兼具地方特产、道地yao材、超级文化内涵三重特性的一种产品,如果说2006年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让新会陈皮避免了滑向特产的平庸化,那2020版中国yao典将以新会陈皮特色指标为代表的广陈皮以单列形式出现,则让新会陈皮独有的yao材道地性有了国家级的专业背书和保护。

研究表明,新会陈皮主要的三大营养物质是挥发油(精油),多糖类和黄酮类。

目前,已发现新会陈皮一百多种精油,当陈化时间随着年份的增长,诸如D-柠檬烯等小分子精油挥发减少,而含氧单萜,倍半萜等较大分子精油留下,所以躁气越少,香越清雅,品味越醇。陈化过程中,其中的多糖类也不断发生了酵解转化作用,特别是前三年在陈化期存在一个明显的酸化过程,以后可能会向酯的方向转化,因此年份越久的新会陈皮其香更脱俗,质更醇厚。这也就说明了新会陈皮为什么愈陈愈清醇。

在历代本草论述中,多有记载新会陈皮以“陈久者良”这一说法。“陈久者良”意思是保存时间越是长久,它的使用价值就越大。具体说就是躁气减少了、性味醇和了、活性增多了、理效变好了。研究表明,随着陈化时间越长,新会陈皮体内的黄酮类化合物存在动态变化,新会陈皮中活性黄酮类成分的含量,多甲氧基黄酮类(PMFs)通过半胱氨酸和甲硫氨酸代谢途径,生物合成以腺苷甲硫氨酸为甲基供体,由多羟基黄酮通过甲基化的生成使其含量持续上升,抗氧化活性增强,这也就说明年份的改变直接影响着新会陈皮的黄酮类成分变化,年份越久这种改变越显著,这为新会陈皮“陈久者良”的说法找到了物质基础的理论依据。愈陈愈醇是他的特点,陈久者良是他的本质,一两陈皮一两金是他的美誉。

b003c2bf44b99184b279857ba3b6cf79.jpg

新会陈皮鉴别要点

一个好新会柑,一块靓的新会陈皮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晶。

天时:—新会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有效积温高,光照充足、雨水丰沛,温湿明显,无霜期长。

地利:—西江洪水、潭江潮水、南海海水,形成“三水融通”的水文奇观和水土特色,长期江海交汇的三角洲沉积,使新会的水土兼具多种营养成分和丰富有机质,适量海水咸度协迫引发的生物应激,是造就新会柑种植中道地性重要来源。

人和:—新会人种植茶枝柑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宋朝,新会人懂陈皮、爱陈皮、种陈皮、用陈皮已成风俗文化,新会柑和陈皮文化已经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已成为新会印象、文化符号和华人华侨的乡愁和纽带。

“显微分析表明,新会陈皮油包不但饱满,而且分布相对均匀,有一定规律性,其它品种陈皮的油包,要么是排列稀疏或点小,要么就是干瘪或排列不均匀”。

微信图片_20221112215429.jpg

外形上

新会陈皮三瓣齐整有规则,厚薄适中,质地较柔韧,淡黄橘络鳞云有或龟裂状外露,能看到圆形油点,表皮多有风伤硬疤;非新会陈皮普遍呈无规则形状,各品种有不同,比如桔皮,皮如纸薄,油点细小,透光性高,比如橙和其它宽皮橘,一般由于中果皮太厚而透光性差,看不到油点。

色泽上

新会陈皮的表皮色泽会随年份的增加而变深,表皮从绿色、黄色、红色,渐变为呈灰(黑)绿、棕(褐)黄、棕红、褐红、黑红色;非新会陈皮,外表面一般呈桔红色、橙红色、黄棕色等。“在新会自然陈化,活性陈化,健康陈化的陈皮,其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空气度都满足陈皮自然陈化需求,这样的陈皮无论多老,都是老得自然鲜色,有自然深浅变化的光泽,不会死板一色、不会内外均深暗色、哑色或无层次色等情况”。

口感上

口嚼,新会陈皮宽香厚甜,口感丰满,留香活化,且回甘悠甜,微辛,痹而不剌,稍麻,略苦,苦而不死,能活化回甘。其它陈皮,口嚼,甜香少,味淡而薄,或有异味、或死苦、或剌痹且留口时间久。气味上,随年份的增长,新会柑皮香味由浓渐清、由剌锐渐纯和,由花香甜变酸香甜到清甜香,花青皮7、8年左右开始出现‘yao香’‘薄荷香’。

大红皮的新会陈皮到了10年左右就会有清香,再过一阵就是陈香,再过就是醇香、yao香,到了25年、30年开始就会出现”薄荷香“、”樟香,“幽幽的、淡淡的”薄荷香“,很美妙的一种香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具有道地性,为什么会越陈越香?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