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可以泡水喝吗?陈皮怎么泡水喝及方法功效有哪些?


陈皮是成熟的柑、橘/桔果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新会陈皮至少要放至三年以上)。陈皮微苦性温,具有可以理气疏肝健脾,通常我们用陈皮泡水喝、煲汤、做菜、入yao等等。

不同陈皮的属性鉴别↓↓

QQ鎴浘20160906100132.jpg

陈皮/橘皮(橘/桔子皮为原料晒制而成,不具陈化价值或极低)

729c81a151ca8fa1d401d26081a30556.jpg

只有其形,而无其质(新会苗外省种,非正宗新会陈皮,陈化价值低)

20161130085449.jpg

新会陈皮(新会柑为原料晒制而成又称新会陈皮,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陈化价值极高)

这里陈皮之家就重点来讲讲新会陈皮泡水喝的功效与方法,还有陈皮泡水喝的好处。

一、陈皮是什么?

陈皮通常是指存放了有一定年份的柑、橘子的果皮,《国家yao典》正名为“橘皮”,中yi及民间常称为“陈皮”。陈皮中的挥发油成分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放置一段时间后的陈皮挥发油的含量会发生变化,存放的时间越久效用越强。陈皮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胀痛,不思饮食;痰湿肺阻,咳嗽痰多,胸膈满闷,水肿,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及中和鱼蟹毒等等。

二、陈皮泡水喝能养胃

中yi认为,陈皮性味辛、苦、温,入脾、肺经;有行气、降逆、调中、燥湿之功,平时在饮食上适当加入陈皮有很好健脾和胃功效。

在著名的“陈皮半夏汤”、“二陈汤”中,陈皮就是主力;是以新会陈皮为主要成分的方剂


QQ截图20171011115159.jpg

二陈汤

三、陈皮泡水喝的具体功效

1、用于胸腹胀满等症。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所以陈皮泡水喝的好处有助消化,排除体内积气。

2、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陈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yao材,所以陈皮泡水功效又有祛湿化痰润肺消胀。

3、用于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症。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作补气yao之佐使,可使补而不滞,有防止壅遏作胀作用。此外,橘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若胃寒呕吐,可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所以陈水泡水喝的功效再有理气健脾开胃

微信图片_20171011101313.jpg

正宗新会陈皮

四、陈皮泡水喝的方法

一、【煮茶法】将陈皮洗净直接放入冷水中煮沸1-2分钟。温饮、凉饮随意。温饮芳香馥郁,凉饮清爽甘凉。

二、【泡茶法】

1、选皮:选择年份陈皮,3年以上,越陈越好,根据人多少撕成小片或整个一片三瓣,放入茶壶。

2、煮水:将泡茶水煮沸(泉水更佳)。

3、泡茶:

第一泡:先用沸开水泡洗30秒,然后将茶汤浸泡茶具,让陈皮的芳香浸透到茶杯之中,品杯,摆龙门阵。

第二泡:再沸开水泡洗10秒,茶汤点洗茶具,龙门跑马。

第三泡:用沸开水冲泡陈皮约2分钟(泡的时间长短可以控制陈皮茶的浓淡颜色,所以陈皮茶的颜色和年份没有必然的关系)

4、开茶:

启壶:把已泡好茶的壶盖打开;

过堂:将泡好的茶倒入另一盛茶器皿中;

请茶:低斟杯中,敬请客人品茶。

三【兑茶法】

新会陈皮泡水喝的方法其中也不一种叫兑茶法,将新会陈皮茶和其它茶类搭配饮用。

例如,陈皮茶搭配普洱茶

把泡好的普洱茶,和煮好的新会陈皮茶,根据个人口味将陈皮茶适量倒入普洱茶中调兑。

兑茶法为什么要用煮好的陈皮茶调兑,而不是用泡茶法呢?由于陈皮的出味时间较长,用煮茶法,更能体现陈皮的香厚感

四【配茶法】

同样喝陈皮茶还有一种就是搭配与其它茶一起入泡,例如我们最常喝的陈皮搭配普洱

还有可以搭配白茶,陈皮搭配黑茶红茶,还有玫瑰花茶,各种花茶等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陈皮可以泡水喝吗?陈皮怎么泡水喝及方法功效有哪些?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