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地道新会陈皮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

QQ截图20160729171614.jpg

新会陈皮天然固有的香气,特有的香味——气薄味厚;独特奇异,越陈越香,也越纯越高贵——飘香四溢,这就是新会陈皮皮香。新会陈皮在粤菜日常菜肴中作为上好的烹饪配料、香料使用,非常普及。它一方面祛除腥膻;另一方面蒸、煮、坟、煲、炖、卤都能使用。如炖鸭、煲汤、煲粥、煲糖水;洒楼食肆,制作点心、焼卖、牛肉刃、鱼丸、清蒸海鲜、鱼、排骨等,炆炖 蛇、野味、鲍、参、翅、肚等更需用新会陈皮作调味配料。它那无穷的、柔和的特殊香味能使菜肴滋味甘爽、风味可口怡人,刺激增进食欲,美不胜言。不愧为新会三件宝之一。

yao用价值        

新会陈皮,历史久远,名扬中外,是“广东三宝”之首及”十大广yao”之一。据《中yiyao大辞典》记载:“大红柑,原产新会。果皮保存时间越长,功效越好,一斤真实保存年份的30年以上的老陈皮可以同一斤黄金媲美,”新会陈皮正宗,优质,为历代众多名yi所推崇。产品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之功。     

新会陈皮主要成分包括: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肌醇、橘皮素、维生素B1、新橙皮箭……     中yao复方讲究君、臣、佐、使,陈皮一般充当“臣”的角色,“同补yao则补,同降yao则降、同升yao则升,”同白术同用则补脾胃,与杏仁同用则通降大肠,与半夏同用则有燥湿作用,与茯苓同用则有去湿作用……     在“二陈丸”、“二贤散”、“蛇胆陈皮末”、“陈皮半夏汤”、“钱氏益黄散”等yao里,陈皮则担当“君”的角色。新会陈皮里的黄酮类物质有不同程度的抗癌作用,可以用来有效的预防乳癌。新会陈皮最显著的yao效是化痰止咳。此外,新会陈皮对于降血压、利尿也有疗效,皮中果胶对于降胆固醇亦有好的效果。    

 调味价值        

 新会陈皮,一种纯绿色天然健康营养的地道风味食品,不但有极高的yao用价值而且还是上佳的膳食调味品。     在调味上,除膻增鲜是新会陈皮yao用价值外的另一项核心价值。在烹饪泥鯭、白蟮、黄蟮、塘虱鱼、钳鱼等没鱼鳞的海产时,绝不能缺少一小块新会陈皮,否则,即使落再多的姜葱也不能完全将其腥味消除,但放入几条上年纪的正宗新会陈皮丝,特别是蒸塘虱鱼时,一开锅盖,香气扑鼻,闻到的绝无腥味,“色、香、味”中的“香”此时表露无遗,令人食欲大振。     

正宗新会陈皮的作用不仅能把鱼类的腥味除去,在肉类中,亦能神奇地把膻味转为香味。在烹制牛肉丸时,新会陈皮的作用亦发挥得淋漓尽至。把牛肉剁烂后,调好味,另取一片六年以上的陈皮剁茸加入肉中,挞至起胶,挤成丸,蒸或灼熟。吃完一只牛肉丸后,味道过齿留香,妙不可言,回味无穷,从牙缝里吐出来的只有“香、鲜”两个字。红烧鲍鱼、扒海参、烩鱼肚、三蛇羹等山珍海味都需要新会陈皮来辟膻增香。陈皮鸭、陈皮鹅掌,陈皮鲮鱼丸,陈皮牛肉丸中,新会陈皮也配合得天衣无缝,使菜式趋向完美。     

在广东汤水和广东甜品中,新会陈皮的作用亦是举足轻重,必不可少的。雪蛤炖木瓜中,如缺少几条上好的陈皮,只值70分,只要落几条好的新会陈皮即可辟去雪蛤的腥味,增加香味。一煲极品的绿豆沙也要靠一块上好的新会陈皮来提升。     

食疗价值        

 新会陈皮是不可多得的yao食同源的天然保健食品。除卓越的yao用价值和上佳的调味价值外,食疗保健是新会皮另一项核心价值。     

利用新会陈皮理气、健脾、和胃、燥湿、化痰的特点,可单独使用,例如:做陈皮茶、陈皮粥,陈皮饼,陈皮糕等。亦可利用新会陈皮为二气之yao,同升则升,同降则降等的特点,和其他绝大多数的yao材或食物组成功能组合。例如:川贝陈皮露,化痰止咳;干姜陈皮散,温中燥湿化痰;茵陈陈皮茶,清热利湿,理气健脾;陈皮茯苓粥,健脾燥湿,化痰祛脂;陈皮砂仁鲫鱼汤,开胃顺气,生津止渴;陈皮红枣莲藕汤,补血理虚,化痰下气,养颜活血;陈皮蘑菇鸭肉汤,滋阴养胃,理气顺肠预防衰老;鳄鱼肉川贝南北杏陈皮汤,润肺化痰,止咳平喘;陈皮银耳红枣鸡蛋糖水,养颜美肤、去皱纹。

陈皮的保健功效:

冬天空气干燥,冷空气很多,而很容易引起咳嗽或者是身体会出现一些上火的状况,这时我们可以用橘子皮来泡水喝效果是非常好的,橘子皮泡水喝起来是有很多好处的,橘子皮也叫陈皮,那么陈皮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陈皮有什么样的保健功效呢?陈皮的作用与功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陈皮可以起到防治一些疾病上,在调养肠胃上以及化痰止咳等症状上是有很大的疗效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下陈皮的作用与功效分析吧。

陈皮,别名:橘皮、贵老、红皮、黄橘皮、广橘皮、新会皮、柑皮、广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橘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栽培于丘陵、低山地带、江河湖泊沿岸或平原。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区。10至12月果实成熟时,摘下果实,剥取果皮,阴干或通风干燥。广陈皮剥取时多割成3至4瓣。陈皮yao材分“陈皮”和“广陈皮”。

陈皮的功效分析:

1. 用于胸腹胀满等症。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 ,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

2. 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朮、厚朴同用。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yao,每与半夏、茯苓同用。

3. 用于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症。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朮、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作补气yao之佐使,可使补而不滞,有防止壅遏作胀作用。此外,橘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若胃寒呕吐,可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又可配伍竹茹、黄连等yao同用。

陈皮有什么样的保健功效?

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经多年研究,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yao理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陈皮煎剂副作用极小,动物多次试验均未见急性中毒。气虚证、阴虚燥咳、吐血证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

陈皮是大人和小孩必备良yao,新会最著名的陈皮专卖店都是卖广西、龙门、翁源等地方的柑皮,完全没有新会陈皮的yao用价值和保健功效,请妈妈们不要上当受骗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地道新会陈皮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