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什么是青陈皮,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不同

青陈皮是什么

青陈皮是指由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幼果或未成熟果实所晒制作出的干燥果皮。在新会青陈皮一般默认为采摘于农历立秋至寒露期间(即10月左右)所加工的皮,此时果皮尚未着色,外表色泽青褐色甚至青黑色,油室点微凹且密,不显皱缩,质硬皮薄,味辛气香;此时采摘的果实剥皮保存,经过多年的陈化就叫青陈皮了,同样当果实长大了红过加工,又有二红陈皮和大红陈皮。

QQ截图20160926171716.png

青陈皮皮的功效与作用

青陈皮性味苦、辛、温,有疏肝破气,消积化滞的功效,“治胸膈气逆,胁痛,小腹疝痛,消乳肿,疏肝胆,泻肺气”。“破坚癖,散滞气,去下焦诸湿,治左胁肝经积气”。

那么与大红陈皮相比,青陈皮又有哪些不同呢?青陈皮芳香油含量比大红柑要高,柑味强烈,味苦涩香馥郁,皮厚生硬,加工工艺难度较高。内含物质最大的不同在于,小青柑挥发性果油(柠檬烯)和果酸(柑橘酸)含量高。

柑橘酸:是果酸的一种,是一种对皮肤有益的营养物质,对皮肤有良好的滋养作用。
      柠檬烯:具有良好的镇咳、祛痰、抑菌作用,复方柠檬烯在临床上可用于利胆、溶石、促进消化液分泌和排除肠内积气。

www.99bbs.cn新会陈皮20161019114435.jpg

大红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用于胸腹胀满等病症。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 ,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

  2、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陈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术、厚朴同用。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yao,每与半夏、茯苓同用。

  3、用于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症。陈皮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术、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作补气yao之佐使,可使补而不滞,有防止壅遏作胀作用。

  4、陈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若胃寒呕吐,可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又可配伍竹茹、黄连等yao同用。

  5、改善消化系统。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6、修护心血管系统。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7、改善呼吸系统: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8、对泌尿生殖系统起作用。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9、抗炎。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什么是青陈皮,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不同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