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鉴别年份真假:如何辨别陈皮的质量品质


新会陈皮怎样鉴别年份真假,我们要如何辨别陈皮的质量品质呢?相信很多接触过陈皮的甚至只是听过的外行,都略有耳闻到,更别说经营陈皮的陈皮商家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买到的陈皮怎样才能知道它的好坏真假呢?

新会陈皮作假,行内人称之为“做旧”

正宗地道的干仓陈皮是阳光生晒,自然陈化,不加特殊工艺手段制成的,柑皮慢慢陈化三年,才叫陈皮,切不可操之过急。

而做旧的陈皮,一般都是先洒水、甚至洒茶水使软化陈皮,然后再高温“发酵”。这两种手段都是对陈皮品质极大的破坏,从本质上来讲,做旧陈皮是具有变质风险的低劣产品。不具体陈化价值,特别是用来收藏的碰到这种陈皮,就算放再久它都是和原来一样,根本不会越存越香,更不要说陈皮的功效与作用了,不存在。

那么为什么新会陈皮这么好的东西,其是国家地理标志,又是有名的广东三宝之首,拿来做旧造假又是为何呢?

从大方向上讲:据统计新会陈皮2011年新会柑果种植面积约1.09万亩,柑果产量达1.16万吨,陈皮产量约583吨,先别不管准不准确,就算统计少了那多也多不到哪去。

是的,不到600吨,明年才既将到第十个年头,也就十年陈皮。

看似很多,但可知道某个大品牌一年销售陈皮的量就要达几百吨的,这也不难怪有人说,就新会陈皮而言越大牌越不靠谱,以新会陈皮的产量支撑不了几个大品牌的存在

所以是真正的新会陈皮会用来做假吗?很少,但也不保证不存在,年份做假是绝对有的,那就是用低年份冒充高年份的。

那做旧陈皮都是用哪的陈皮呢?对了,往往它本身就不是新会产的陈皮。

以下我就带来几个常用新会陈皮辨别鉴别方法:

老陈皮.jpg

一,看

1、看其颜色

新会陈皮:年份短的陈皮内表面呈雪白色或黄白色,外表面呈猪须纹,颜色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年份高的陈皮内囊风化蓬松自然剥落有立体感,内外表面陈旧感明显,呈棕褐色甚至黑色。但无论多陈,都干净鲜明,纹理清淅,有光泽

非新会陈皮/工艺皮:不同地方的陈皮颜色不统一,青色、黄色、红色不等,颜色或深或浅,内囊光滑无脱落感,皱纹不匀。

2、看其皮形

新会陈皮:基部相连,规则三瓣状,片张反卷。经过数十年的陈化,陈皮的形状若仍为三瓣完整无缺,为之极品。

非新会陈皮/工艺皮:只有其形而无其质,高温烘烤过长期潮湿过,片状呈现扁平、塌,不像正宗自然晒制的陈皮那样卷曲。

3、看其油室

新会陈皮:表面有无数大小均匀且凹入的油点,皱缩明显,即陈皮术语中的“油室”。油室完整度越高,陈皮所含橙皮甙等活性物质就越高,yao用养生功效就越好。

非新会陈皮/工艺皮:油点分布不匀,数量较少,大小不一。

二,闻

新会陈皮:挥发油种类多,香气独特、不单一,是复合型的香气。3—8年的陈皮果香陈香参半,撕开表皮,可闻到浓郁柑橘香;9-20年的陈皮香气转化为陈香、yao香等,清新扑鼻’甚是喜人;20-40年的陈皮陈香醇厚,有老yao材的味道;50年以上的陈皮更是弥足珍贵,随手拈起一片,闻气味,历经岁月,陈香醇旧。

非新会陈皮/工艺皮:挥发油种类少,香气微弱、单一,其香气随陈化年份长短发生的变化不大,做旧工艺皮明显的会有股酸腐味,隐藏的好的袪除异味但时间久了就怪味就出来,不会越陈越香。

三,摸

1、摸其质地

新会陈皮:陈久者轻、干、硬。梅雨天或下雨天后是用手去感触陈皮,年份越短皮身就软,而年份越长的陈皮,皮身的手感就越硬,容易碎裂。

外地陈皮/工艺皮:多数以老陈皮出现,但无论多干,碰到梅雨季节或下雨天后皮身软塌现象非常明显。

2、摸其表皮

 新会陈皮:用指甲刮一刮表皮,刮过的地方有油光,年份短的陈皮油光稍多,年份长的陈皮油光略少。

非新会陈皮/工艺皮:此特征不明显。

四,吃

新会陈皮:年份短的陈皮一般的,略苦、带酸、或涩,品质好的清甜,清香,清新。年份高的老陈皮就是甘、香、醇、和了。在煮泡方面,正宗新会陈皮耐泡耐煮且久煮不烂,茶气香、纯、持久甚是好闻,年份短的陈皮茶茶色上方面呈青黄色(甚至青色)。高年份的老陈皮茶色呈金黄、黄红色(甚至红色),且通透纯净

非新会陈皮/工艺皮:不随年份增长而口感改变,大部分的味道单一,或苦、或酸、或涩不等,不耐泡,易煮烂,久煮无味无香气。

案例一:

非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鉴别年份真假:如何辨别陈皮的质量品质.jpg

不符合“看”的几条特征,外观品相就不ok

案例二:

只有其形而无其质做旧陈皮工艺皮

新会陈皮鉴别年份真假:如何辨别陈皮的质量品质.jpg

最上角那块陈皮内囊紧实,潮湿堆叠压实无卷曲感,同样不符合看的特征,相比下面二块:内囊蓬松脱落有龟裂开片立体感且片张曲卷,区别明显。

方法一:

泡冷水

陈皮鉴别.jpg

非自然存放的做旧陈皮,由于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为防其不变质而达到做旧的目的,往往就会采取各种方法手段添加,对!泡凉水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对鉴别是否染色、熏过、烘过非常有效。

方法二:

看皮身

QQ截图20200630194709.jpg

看煮完或泡完水的皮身,正宗新会陈皮经过多次泡煮,及具有柔韧性,这得益于陈皮内含有的果胶,而做旧非新会陈皮果胶含量少且经过发酵被破坏,所以多煮几道就烂,茶汤也变的浑浊不堪。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鉴别年份真假:如何辨别陈皮的质量品质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