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 古韵新姿

 

新会区隶属于广东省江门 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西 南部的银洲湖畔、据珠 江三角洲之要冲,濒临南海,毗邻 港澳。新会区资源丰富,其独特的 历史文化和地理环境赋予了当地 产品无形的价值,新会陈皮,是新 会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广东驰 名土特产,广东“三宝”之首,素有 “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 新会陈皮yao食同源,兼有道地性、 文化和养生保健等多种产业特征, 其产品兼有菜、茶、酒、健康食品、 调味品和yao品等多种形态,产业链 绵长,附加值丰富。 近年来在新会区委区政府和 有关部门的扶持下,新会陈皮产业取得稳步发展,新会陈皮先后被列 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 会陈皮制作工艺入选“广东省非物 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会荣获“中 国陈皮之乡”、“中国道地yao材产 业之乡”称号。陈皮作为新会的传 统产业,生产和加工有近800年历 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新会陈皮在yao食、收藏等方面彰显 着越来越多的自然和人文价值。

www.99bbs.cn新会陈皮网20161007093647.jpg

新会陈皮美丽传说

新会陈皮的制作原料茶枝柑 以站在新会梁启超故居后凤山之 巅的熊(音“泥”)子塔上能目之所 及的土地都是优良种植区,而关 于这个核心产区,民间流传着这样 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两千多年 前,一对美丽的凤凰奉命将两颗珍贵的茶枝柑种子带回天庭种植。 在途经一片名叫新会的土地时,顿 时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一条 逶迤蜿蜒的水道绕着青山延伸, 余晖从云间倾泻到湖面上,水面像 是铺满从天而降的钻石,波光粼 粼。山在夕照下很是温柔,像是微 醺的仙子。这对凤凰完全沉醉在 此美景中,竟然忘却了自己身负重 任反而在湖边的山上嬉戏起来。 夜幕降临之时,凤凰才想起有要 务在身,匆匆飞向天庭,却把两颗 珍贵的茶枝柑种子落在了山边。 凤凰所为之倾倒的那一片水域就 是著名的银洲湖,在新会这片如 仙境般富饶土地的孕育下,再加上 银洲湖上乘水质的滋养,两颗茶枝 柑种子茁壮成长。当地人民发现 茶枝柑的柑皮晒制后具有浓郁的香气,并且有健胃消食,祛湿化痰 的功效。

全力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新会柑、新会陈皮在2006年 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国家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全国唯 一的原料、产品连环保护案例。 2015年7月,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 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保护范围与江门市新会区行政区 域范围一致。期间新会区始终坚 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为依托, 以品牌为核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 目标,努力建设集约化、规模化、 标准化、商品化农业。2015年11月3 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成立国 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广 东新会),江门市新会区成为广东 省首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 护示范区的地区,也成为国家质检 总局原设定的江苏、四川、浙江、 湖南四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示范区试点省份外的获批地区。

新会区质监局局长周志雄告 诉记者,2014年8月,新会区人民 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新会区创建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实 施意见的通知》,成立了以副区长 为组长,区委区府办公室、区质监 局、区农业局一把手为副组长,区 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科技局等 为成员单位的创建国家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示范区领导小组。先后发 布了《新会柑、新会陈皮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管理办法》、《新会区维 护和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实 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方案详细 部署了申报工作目标分解表及时 间表,要求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亲 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形成一 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 格局。 同时,政府每年都会下拨专项 经费扶持陈皮产业发展,据不完全 统计,近几年区政府对该产业累计投资超1000万元。

凸显地标特色 确保产品品质

新会陈皮与非新会产地的陈 皮不一样,质量特色明显,主要是 因为品种、水土、气候、工艺等特 殊成因。一是品种特色。新会陈皮 品种——茶枝柑(大红柑),是从 分布于新会古兜山脉、牛牯岭山 脉和圭峰山脉的河谷地带野生品 种种群驯化而来,特定的品种基 因成为新会陈皮质量道地性的基 础。二是水土特色。由于西江的洪 水和潭江潮水及南海的海水共同 作用,形成独有的“三水融通”水 土特色,决定了新会的土壤兼具多 种土壤成分类型,丰富的水分、沉 积机质和海水盐类。新会得天独 厚的自然条件与新会人民丰富的 种养殖经验造就了新会地标产品 卓越的品质特性。新会的两个地 理标志保护产品各具特色。新会柑的品质特性为:果肉含有丰富的 维生素C及抗氧化成分,还含有丰 富的类黄酮、多酚、类胡萝卜素等 多种化合物群;新会陈皮的品质特 性为:富含挥发油类、多糖类和黄 酮类等活性物质。晒干陈化后,有 理气健脾、和胃止呕、燥湿化痰的 功效。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夯实品质基础

推广农业标准化对全面改善 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产品内在和外 观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新 会农业龙头企业诺诚农业发展有 限公司在区质监、农业等部门的大 力支持下,制定了新会柑生产过程 的产地条件、选种、育苗、播种、施 肥、喷yao、采摘等各环节的标准种 植规范。 在标准规范的指引下,该公司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 模式建立了江门市首个“省级农业 标准化示范区”。按照无公害栽培 技术,采用新型种植方式进行示 范种植,2013年该示范区的产量 增至50吨/公顷,果品质量的提升 使销售价格上升至10元/公斤。柑 橘的标准化种植推广到全区55个 自然村,种植面积达600多公顷, 引导250多位农户按照柑橘生产标 准规程进行无公害种植。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下,2013年12月诺诚农业发展有限 公司获批承建“国家柑橘栽培综 合标准化示范区”,该项目预计将 于2016年验收。

应用新技术加强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

2013年建成的新会陈皮村市 场有限公司集陈皮交易、特色餐 饮、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 是中国首个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 文化综合体。目前,新会陈皮村已 经形成了集农业、文化、旅游、金 融等一体的产业融合平台。第一, 形成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新会 陈皮村柑桔种植合作社,业务涵 盖种植、粗加工、销售、储藏、农业 生产资料的购买等;第二,建立全 国唯一的新会陈皮标准仓储中心, 完成标准化生产;第三,成立全国 首创的“陈皮银行”,对储藏的陈 皮建立“仓单”,通过与第三方金 融机构合作创建仓单电子交易平 台,让新会陈皮实现现货和期货买 卖,即“陈皮金融”;第四,融合文

化体验——陈皮文化体验馆、美 食体验——987美食都会、住宿体 验——陈皮养生客栈,最终打造 一座以陈皮文化为理念的具有浓 郁五邑文化气息的养生休闲自然 古村落小镇——陈皮小镇。第五, 借助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的 “互联网+”优势,推进“广货网上 行”,在新会区打造华南农村电商 2.0首个示范点,助力新会陈皮产 业转型升级和农村电商发展。

创新监管模式保证质量安全

建立联合执法体系,地理标 志产品仿冒涉及生产和流通等多 个领域,为更好地保护地理标志产 品,新会区探索建立了由质监、工 商、食品yao品、农业等多部门联合 执法体系,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 动,有效地打击了假冒国家地理标 志保护产品的侵权行为,规范了市 场秩序,维护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产品的市场信誉。

建全检测机制,新会区针对地 理标志保护产品建立了健全的检测 机制和指定的检测机构。每年不定 期接受省、市的质量监督检测,指 定了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 心(广州)作为新会柑、新会陈皮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质量检测机 构,确保了地理标志产品检测的可 靠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各地理标 志保护产品生产企业也根据相关法 律、法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检测机 制。最终形成了乡镇快速检测、生 产企业自检、第三方委托检验、上 级定期抽检的四方检测体系,全面 保障了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 建立新会陈皮溯源体系,为进 一步维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品牌;切实保障消费者对新会陈皮 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相关信息的知 情权;提升对新会陈皮物流系统 的监管和品牌建设;制约生产者及 销售者的制假售价行为,新会区在 新会陈皮溯源管理方面进行了卓 有成效的探索。2015年4月,区政 府下发了《示范区地标产品追溯制 度》,在全区开展新会陈皮溯源管 理专项推广活动,要求新会柑种植 区、加工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建立 新会柑生产档案,记载使用相关农 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 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及植物病虫 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等。

发展品牌经济打造地标经济升级版

挖掘文化内涵,做好名牌延 伸,自古以来,新会柑农世代相传, 种植新会大红柑,晒制新会陈皮, 陈皮成了新会著名的土特产,造就 了新会独特的陈皮行业和陈皮文 化。如新会人用陈皮为调味料烹制 各式菜肴、甜食等,在此过程中又 形成了独特的陈皮食用文化。2009 年,新会陈皮制作技艺列入第三批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 深入挖掘新会陈皮文化历史内涵, 整理记载新会陈皮的诗书典籍十 余处,历史故事十几个,食用疗效 十多种,吃法100多种,让消费者感 受到新会陈皮不仅食用保健yao效 功能丰富,而且文化品位浓厚,增 强了品牌的人性魅力。 提高深加工能力,延伸地标链 条,通过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 护示范区,在推动种植业发展的 同时,也带动了新会柑、新会陈皮 食品加工业的发展。目前,已研发 出陈皮饼、陈皮茶、陈皮酒、陈皮 菜、陈皮调味料和陈皮凉果等系列 产品,特别是新会柑皮(陈皮)与 云南普洱茶相融合的新产品—— 新会柑普茶和新会陈普茶得到大 众欢迎,市场发展迅速。新会柑、新会陈皮的深加工,增加附加值, 成为该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区 质监部门正谋划着将新会柑普茶、 新会陈普茶等一系列特色衍生产 品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范围,逐步形成全产业链保护,这 也将成为新会地标保护工作的一 大特色。新会区委、区政府通过 政府搭台,农户商家唱戏的方式, 2011年开始牵头举办“中国·新会 陈皮文化节”,并明确每两年开展 一次。 2015年10月28日,第三届中国 ·新会陈皮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 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本届盛会 新会区政府联合了中央电视台(农 业频道)、中国yao文化研究会、中国 茶叶流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和京 东集团共同主办,活动的规格大 大提升。 发布会上,新会区区长文彦介 绍了近年来新会区委、区政府在陈 皮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以及全 产业链建设方面的成果。 品质与价值共赢,地标保护 带来显著效益,地理标志给新会 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行业估算,地标产品获保护前, 新会柑种植规模1万多亩,柑果年 产量1.6万吨,年产值4千多万元。 2015年底,新会柑种植面积约6万 亩,果品产量达6万吨,年加工陈 皮量约3000吨,初级产品年产值9 亿元,全行业年产值15亿元,形成 集柑橘种苗繁育、果品生产、陈皮 深加工与开发利用等于一体的陈 皮产业链。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新会陈皮 古韵新姿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