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不能当水果吃却大规模种植,只要果皮,果肉成堆丢弃

我国柑橘类的水果有很多种,蜜桔、贡柑、丑橘、砂糖橘、金桔等都是市场上卖得比较好的水果,也是果农们种得比较多的品种。不过,在广东有一个名为“新会”的地方,当地人基本只种植一种叫“新会柑”的品种。

这种水果很奇特,大规模种植却不是为了拿它当水果吃,而是为了要它的果皮,采摘之后,只留下皮,里面的果肉成堆丢弃。这是为什么呢?

微信截图_20230709161838.png

新会柑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陈皮柑,说到这里,很多人就懂了,原来它是专门用来做陈皮的柑橘品种。广东新会陈皮在全球大名鼎鼎,在古代它常年作为贡品,在全世界华人群体中享有盛誉。而用来制作新会陈皮的原料,便是当地世代传承下来的新会柑。

新会柑虽然也属于柑橘类水果,但它却不能像普通柑橘一样食用,因为在人们采摘它的时候,它并没有完全成熟。为了保证新会陈皮的品质,果农们会在新会柑外皮颜色尚绿的时候采摘,这时候它显然没成熟,果肉自然酸涩无比,没有人会吃它,更别说把它当水果食用了。

微信截图_20230709161901.png

不过,当新会柑完全成熟变黄转红之后,味道是甜中略带酸的,特别是在完全成熟转红后的冬至柑,味道可不输其它柑橘类水果。但人们种植新会柑的目的只为取皮,它的果肉不重要,如果要等到果肉完全成熟了再取皮,那么会导致陈皮的种植难度及成本大幅增加,所以在新会柑由青转黄的时候就可以开始采摘,一直摘到完全成熟的大红柑结束。

再说市场上柑橘品种多得是,价格也便宜,没必要吃新会柑。那么多的新会柑肉,在取皮的季节,每天都被大批量扔掉,看到之后会觉得很可惜,那么是否能将这些果肉利用起来呢?

微信截图_20230709162217.png

新会柑发展了这么多年,关于它的柑肉发展,自然是有人尝试过,只是很多以失败告终。对于新会柑种植户来说,采摘柑、取柑皮那段时间是非常忙碌的,没有时间来管柑肉的保存。如果在这段时期之内,没有人来收购柑肉的话,那么只能运到垃圾站扔了。

剥皮之后的柑肉,保存期很短,加上人们也不会特别注意果肉的卫生问题,随地堆放,容易沾上灰尘,果肉也会在挤压之后烂掉。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种未成熟的柑肉,果肉酸度太高,又很涩,不管是送去罐头厂还是果汁厂,工厂在加工时成本反而会更高,所以很少有厂家愿意选这种柑肉。

微信截图_20230709161928.png

对于果农们来说,柑肉的价值在陈皮面前可谓不值一提。新会陈皮名气大,品质过硬,售价也相当高,尤其是年份越久的陈皮,价值赶超黄金。

柑肉收购价极低,一吨柑肉可能还赶不上几两陈皮,果农们不愿意费这个功夫去在意柑肉的收购与否,有这个时间还不如把陈皮拿出来晒。柑肉的酸涩与果农的不重视,导致柑肉处理发展得十分缓慢。近些年来,人们也在不断研究取完皮之后的柑肉如何处理,市面上也有一些相关商品,但更多的是噱头,未来会如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不能当水果吃却大规模种植,只要果皮,果肉成堆丢弃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