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你不可忽略的新会陈皮文化

 

www.99bbs.cn新会陈皮20161028193040.jpg

当你打开一箱或一袋久放的新会陈皮时,一种馥郁芳香扑鼻而来,令人舒畅不已。新会陈皮有较高食用、yao用的价值,食用新会陈皮已成为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风俗,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散发着馥郁的地方文化芳香——生活离不开陈皮。“吃乜都畀陈皮”,这是新会本地人的一种饮食习惯。

因为新会陈皮是一种上好的香料和yao材,深受人们喜爱。食用时,先将陈皮放入清水中浸透,然后用刀刮去皮内里面的浮渣,如蒸鱼蒸肉,切成陈皮丝为佐料;如烧汤,撕若干瓣陈皮同熬;如煮肉,放几片陈皮一起煲,这样可辟除腥膻,增加食物的香味,正宗的新会陈皮久煎而不溶烂,且非常甘香可口,吃后齿颊留香,又起到“食物疗法”的作用。除作为中yao配yao外,新会陈皮茶是很好的保健饮料,能清润理肺。有人认为,3—8年的陈皮冲茶最好,其实越陈越好。新会民间有将陈皮点燃,淬入花生油里,如是反复十多次,制成的油用来擦背部,对小孩夜间止咳特别见效。

新会本地人剥割柑皮时历来都有讲究,传统习惯自上而下开为三瓣,三瓣呈外反卷,皮内表面向外,每瓣近宽椭圆形,三瓣相连,这与其它水果削皮形状全然不同,这种习惯做的陈皮用于yao材,目前已成为国家部颁标准要求。本地人自制柑皮时是十分聪明,一次过买太多柑,剥皮就太辛苦,万一遇上阴雨天,就易霉变,这样损失就大。因此本地人柑果每每分次买来吃,柑皮也就可以分次先后晒干存贮。以往人们家中少量的陈皮,就挂在厨房灶尾顶用烟熏,或放檐前通风透气之处,或与良姜皮一起储藏,以防虫蛀霉变。每家每户都制作陈皮早已成为地方传统,年年不断,代代相传,历史久远。人们喜欢新会柑主要是喜欢它的果皮,“新会柑皮比肉贵”,在外地人眼里,算新会一怪。

每家每户制作
       在新会每家每户每年都会制作陈皮。新会陈皮制作简单容易,只要将正宗新会大红柑剥下的果皮晒干,经陈年久放后就成为地道的“新会陈皮”了,因此,每年冬季柑果收获销售时节,新会人是家家户户买来吃,然后留下果皮晒干,自制柑皮。

       馈赠礼品 
       在新会,陈皮是馈赠亲友的硬通货。新会人以有这种土特产为自豪,家家户户都将柑皮、陈皮作为馈赠远方亲朋的上品。有从土特产商店买来送人,也有以自己制作收存的送人,特别选择正宗本地柑亲手做的,在向亲友说明“这是我自己晒的,很正宗”时,在脸上都能看到自家而且快乐的笑容。时至今日,新会的一些老人家每年都是高高兴兴地买柑晒皮,经陈放后,送给港、澳与及美、加回来探亲的亲友,这俨然已成为老人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侨乡新会的一大特色。

承载乡情
       陈皮承载着浓浓的乡情,新会陈皮的生产、销售、食用已成为地方风俗,家乡内外的新会人,对此怀有一份特别热爱的情感。外出的、回乡探亲的,都要捎去新会陈皮。有流行的说法,携带陈皮出了南岭其味就越香。也有华侨说,陈皮带到国外就更香。有更神奇的讲法是,只要新会陈皮坐轮船走过太平洋就会变得奇香无比,其价格就一步登天。清末光绪三十四年(1908)的《新会乡土志》记载:“(陈皮)岭北人甚重之,盖经北方霜雪地,香倍于常。”“新会陈皮越陈越香”的现象虽已为公认,但这与出外的人们怀想家乡,带有浓厚乡情不无关系,乡情也正如陈皮一样的特点,越久越陈香。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你不可忽略的新会陈皮文化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