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新会陈皮的炮制方法

 

炮制是什么意思?
       炮制(páo zhì)是用烘、炮、炒、洗、泡、漂、蒸、煮等方法加工中草yao。目的是消除或减低yao物的毒性,加强疗效,便于制剂和贮藏,使yao物纯净
中yao材在应用或制成剂型前 ,进行必要加工处理的过程。又称炮炙、修事、修治等。其中炮炙也专指用火加工处理yao材的方法。由于中yao材大都是生yao,多附有泥土和其他异物,或有异味,或有毒性,或潮湿不宜于保存等,经过一定的炮制处理,可以达到使yao材纯净、矫味、降低毒性和干燥而不变质的目的。另外,炮制还有增强yao物疗效,改变yao物性能,便于调剂制剂等作用。中yao炮制方法通常分为修制、水制、火制、水火共制和其他制法5大类。

www.99bbs.cn新会陈皮网20161014091550.jpg

 新会陈皮的炮制方法
       陈皮来源于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 果皮。又名橘皮,其性温、味苦、辛,入脾,肺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能。用于胸脘 胀满,食少吐泻,咳嗽多痰等症。yao材分“陈皮”和“广陈皮”,主产于广东、福建、四川、江苏、 浙江、江西、湖南等地。“广陈皮”又称“新会陈皮”产自广东新会,为地道yao材。陈皮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王好古《汤液本草》中指出“橘皮以色红,陈 久者为佳,故曰红皮、陈皮”。其炮制方法最早见于唐代,主要有去赤脉、去瓢、切制、炒制、 醋制、去白等炮制方法。至宋代,除了沿用前人的方法外,又新增了麸炒、巴豆制、姜汁煮、黑 豆制等炮制方法。金元时期其炮制方法没有较大的发展。明清时代达到了鼎盛时期,除了 以净选切制为主流,又新增了煅制、蜜制、蒸制、辅料制。现代的炮制方法主要为净选、切制、 土炒、麸炒、蒸制、蜜制、盐制等方法。2005版yao典(一部)收载除去杂质,喷淋水,闷透,切 丝,阴干。在临床应用上根据用yao需要,陈皮一般需要净制,切制或炮制后入yao。陈皮炮制品在中yi临床辨证,灵活组方上发挥着不同的治疗作用。如陈皮去白取 其理气之功,治脾胃不调;土炒陈皮取其温中理气,化痰止呕之功;盐制陈皮温而不燥,更 具化痰,消胀理气开胃之功;麸炒陈皮取其芳香之性,能燥湿醒脾温胃;蒸制陈皮可以降低 辛、温燥之性,增强理气健脾和燥温化痰的功能。对于陈皮的炮制又因其地区使用差异其炮 制方法也不同。


       现代研究表明,陈皮主要含挥发油、黄酮类、生物碱、肌醇、维生素B1等。橙皮苷 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病毒、延缓衰老、抗肿瘤等作用,是陈皮的主要有效成分之 一,多作为陈皮定性与定量的标准成分。挥发油是陈皮的辛燥成分,陈皮经蒸制后挥发 油降低,橙皮苷含量有所增加,达到了临床用yao到目的。陈皮经过炮制有以下优点:
       1、陈皮经过本发明炮制可降低苦、燥之性,使yao性平和,适应岭 南地理气候环境和人群体制的用yao需要。
       2、通过蒸制增强了陈皮的理气健脾和止咳化痰及 止呕的作用,避免了温燥yao性不利年老体弱、肺阴虚病人的弊端。
       3、方法简单、合理、临床效 果良好。方案如下:
       取陈皮生品置密闭容器内,加入陈皮质量1 2倍的水,室温闷润1 3h,在温度 为70 100°C下,蒸制20 9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得陈皮的蒸制品。本发明所得的陈皮炮制品的化学成分和陈皮生品的化学成分基本一致。通过对未经本法炮制的陈皮生品和经本法炮制所得的陈皮炮制品的挥发油含量测定和高 液相色谱法分析,结果显示陈皮生品的挥发油含量为0.91%,橙皮苷含量为5. 22%,经本法炮制的陈皮炮制品,挥发油含量为0. 47%,橙皮苷含量为5. 32%,表明经本法炮制后的 陈皮挥发油下降了 48.4%,橙皮苷增加了 1.92%。因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yao效突出、 临床效果好、无明显副作用的炮制方法。具有稳定可控,劳动强度轻,操作简便的特点。

1.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生品置密闭容器内,加入陈皮质量1 2 倍的水,室温闷润1 汕,在温度为70 100°C下,蒸制20 9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 得陈皮的蒸制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置密闭容器内,加 入陈皮质量1倍的水,室温闷润Lh,在温度为70°C下,蒸制9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得陈皮的蒸制品。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置密闭容器内,加 入陈皮质量1. 5倍的水,室温闷润1.证,在温度为80°C下,蒸制6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 得陈皮的蒸制品。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置密闭容器内,加 入陈皮质量2倍的水,室温闷润池,在温度为80°C下,蒸制4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得陈皮的蒸制品。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置密闭容器内,加 入陈皮质量1. 3倍的水,室温闷润2. 5h,在温度为90°C下,蒸制3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 得陈皮的蒸制品。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置密闭容器内,加 入陈皮质量1. 5倍的水,室温闷润池,在温度为100°C下,蒸制2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 得陈皮的蒸制品。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陈皮的炮制工艺,其特征在于取陈皮置密闭容器内,加 入陈皮质量1倍的水,室温闷润池,在温度为70 80°C下,蒸制25 30min,取出,晾干,切 丝。即得陈皮的蒸制品。
      全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陈皮的炮制方法。其特点是使挥发油含量降低,减少辛、温燥之性。具体工艺方法是取陈皮生品置密闭容器内,加入陈皮质量1~2倍的水,室温闷润1~3h,在温度为70~100℃下,蒸制20~90min,取出,晾干,切丝。即得陈皮的蒸制品。陈皮炮制方法和生产工艺,全国其他地区均采取净选后洗润,切丝片生用。本发明采用净选后蒸制,切丝片熟用的方法,通过降低挥发油的含量抑制了陈皮的辛燥之性,纠正了yao材的偏性,同时橙皮苷的含量增加,保证了yao材的质量。此法炮制顺应了岭南的地理气候环境和症候用yao的特点,也为该地区陈皮合理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新的饮片品种。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新会陈皮的炮制方法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