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最专业的新会陈皮的鉴别方法

 

陈皮是中yi师最常用的中yao之一,陈皮性温,味辛、苦。温能行气,辛能发散,苦而泄水。故陈皮有三大作用,一是导胸中寒邪,二是破滞气,三是益脾胃。这三大作用中,主要作用是行脾胃之气。脾胃住运化水湿,故脾胃之气行则能祛湿、健脾、化痰。故又可以说,陈皮温能养脾,辛能醒脾,苦能健脾。
如何选择一片好的新会陈皮,是一门学问。即使同一年份的陈皮,在陈化技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效果也会存在差异。古有中yi四诊法,现有陈皮四断法:一看、二闻、三摸、四吃。 

一看

1、看其颜色
       新会陈皮:年份短的陈皮内表面呈雪白色或黄白色,外表面呈猪须纹,颜色呈鲜红色或暗红色;高年份的陈皮内囊风化自然剥落,内外表面猪须纹明显,呈棕褐色甚至黑色。但无论多陈,都干净鲜明,纹理清楚,有光泽。
       外地陈皮:不同产地的陈皮颜色不统一,青色、黄色、红色不等,颜色或深或浅,内囊光滑无脱落感,皱纹不匀。

2、看其皮形
       新会陈皮:基部相连,规则三瓣状,片张反卷。经过数十年的陈化,陈皮的形状若仍为三瓣完整无缺,为之极品。
       外地陈皮:片状多不规则,零碎型者居多。

3、看其油室
       新会陈皮:表面有无数大小均匀且凹入的油点,皱缩十分明显,即陈皮术语中的“油室”。油室完整度越高,陈皮所含橙皮甙等活性物质就越高,yao用养生功效就越好。
       外地陈皮:油点分布不匀,数量较少,大小不一。

4、看其茶色
       新会陈皮:年份短的陈皮茶色呈青黄色(甚至青色)。高年份的陈皮茶色呈黄红色(甚至红色),茶色金黄通透。
       外地陈皮:用不同成熟程度的陈皮泡茶,茶汤的颜色也不同。

二闻

新会陈皮:挥发油种类多,香气独特、不单一,是复合型的香气。3-8年陈皮带刺鼻香气,有糖酸味;9-20年的陈皮清香扑鼻,没有糖酸味;20-40年的陈皮陈香醇厚,有老yao材的味道;50年以上的陈皮更是弥足珍贵,随手拈起一片,闻气味,历经岁月,陈香醇旧。
       外地陈皮:挥发油种类少,香气微弱、单一。或甜,或酸,或苦,或涩,其香气随陈化年份长短发生的变化不大。

三摸

1、摸其质地
       新会陈皮:陈久者轻、硬。梅雨天是用手去感触陈皮,年份越短皮身就越软,而年份越长的陈皮,皮身的手感就越硬,容易碎裂。
       外地陈皮:皮硬,容易折断、碎裂。

2、摸其表皮
       新会陈皮:用指甲刮一刮表皮,刮过的地方有油光,年份短的陈皮油光稍多,年份长的陈皮油光略少。
       外地陈皮:此特征不明显。

四吃

       新会陈皮:年份短的陈皮口味苦、酸、涩,而年份高的陈皮口味甘、香、醇、陈。
       外地陈皮:不随年份增长而改变,大部分的味道都是单一的,或苦、或酸、或涩不等。

                     文章出自:http://www.99bbs.cn/chenpi/2016-09-22/338.html

                     (了解更多有关新会陈皮的知识,可加微信:cpzj500)

QQ鎴浘20160802184317.jpg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最专业的新会陈皮的鉴别方法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