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三伏天如何祛除湿气?用它燥湿不可不知

中yi六气:风火暑湿燥寒,“湿”正是其中之一,人是需要正常的湿气,就如春风雨露,滋润则万物,但是如果湿气过了,就会导致霉变、腐烂,黏腻的感觉,非常烦人。

如果形成疾病,最常见就是导致脾胃失和,重则容易导致关节疼痛、肢体水肿。

如《金匮要略·痉湿暍病脉证并治》则谓: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细者,此名湿痹。另外,湿邪黏滞,易阻气机,病程往往缠绵难愈。

眼下正值非常湿热的三伏天,此时雨充沛、太阳光热强烈,空气气压低,就像一间巨大的桑拿房!

从开着空调的室内走到炎热的室外,那热浪夹杂着湿气入体,会有种从脏腑到毛孔都被黏住的感觉,不少朋友常会出现全身乏力、疲倦、甚至失眠心烦、头脑昏沉、湿疹等症状。

而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开着空调的室内,体表温度骤降,毛孔随之关闭,汗液却还没来得及排出,就造成湿气在体内淤积。如果还是脾脏虚弱的人,盘踞于体内的湿气还会继而入侵五脏六腑,对人体造成损伤。

所以对应夏季的环境,祛除湿气是身体保养的重中之重。

a00ff54c5437139297f9fc0ed9d1ecd2.png

湿气和参与水液代谢的三个脏腑——肺、脾、肾密切相关。

我们喝进去的水液,要经过脾胃的吸收,肺气宣发肃降,肾气膀胱的蒸腾气化,水液才能输送全身经络。

所以内湿的产生环环相扣,也给调理上带来很多麻烦,痰湿证多涉及2个及以上的脏腑功能失调。

所以痰湿有「源于肾,动于脾,贮于肺」的说法

70049b3d78834af30656bf2b1833c4fc.png

如何判断是否有湿气

①看舌象最常用的方法第一就是看舌象有无齿痕,有齿痕通常代表水液代谢异常,是湿气的表现。

②看皮毛和大便

第二就是看皮肤和大便,肺主皮毛,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皮肤干燥而大便常常溏烂,这时候提示多数是肺脾两虚,

③看食欲

第三看口渴和饮水情况,如果是一整天都不怎么口渴饮水,往往就是脾虚湿蕴

湿这个邪气,特别容易带上热和寒

为什么呢?其实这与人的体质相关,体质偏强壮,偏热的人,湿邪在体内则容易与热邪相结合,而阳虚、体质弱的人则湿邪容易和寒邪相结合。

湿热体质的人容易患一系列疾患,如肥胖、暑湿、带状疱疹、痢疾、妇科疾病、黄疸、肝炎等。而寒湿之人则容易患困倦、关节筋骨疼痛,易腹痛泄泻,肢体浮肿等症候。

祛湿的方法可以用艾叶泡脚,可以温散寒湿,必要时可以用一些生姜、香薷等煮水,可以达到解表化湿的作用。

再者,日常早睡早起,空调房别待太久,尽量不要在潮湿的环境工作或居住;饮食方面,按时吃饭,冰镇饮食有度,要避免过食肥甘厚腻,不要大量饮酒,以避免助湿伤脾。

当然,还可以艾灸:隔姜灸中脘、足三里、神阙、关元、脾俞,适用于脾气虚、脾阳虚人群;艾灸天枢、足三里、胃俞,适用于寒湿困脾证人群。

由于湿气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脾胃的运化功能不足, 因此对付多余湿气的同时,还得养脾胃,这样才能防止湿气反复发作。

陈皮排骨.jpg

「脾胃派」代表人物李东恒是这样说的: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橘皮之功居其首焉。

一个这么重视调理脾胃的中yi大家,在处理脾湿问题上尤其推荐陈皮,可见陈皮的地位。

陈皮的燥湿能力是非常好!对于湿重、痰湿体质的人,常见的是舌苔白厚腻,这说明湿气在中焦聚集很久了。

日常饮用陈皮水一段时间后,会眼看着舌苔消退,这归功于陈皮的温性,慢慢地把湿气「燥」没了。

「燥」可以这样理解:水洒在地面上,太阳一,没了。厉不厉害?不通过小便代谢,就这么没了!

新会陈皮.jpg

而且陈皮可升可降,跟升yao一起用,其性就升;跟降yao一起用,其性就降。这就是陈皮调中、健中的作用,是很多古方中的常用yao。陈皮yao食同源,既是yao品,又是食品,非常安全。

夏天可以在各种汤汤水水中搭配陈皮。比如陈皮绿豆糖水,消暑清热不伤脾,陈皮山yao排骨汤,还有陈皮煮水当作代茶饮,三伏天多喝陈皮茶,保持身心通畅,驱散夏日烦躁,健健康康度过这个炎热的三伏。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三伏天如何祛除湿气?用它燥湿不可不知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