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于柑普茶里品时空情缘

 

“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和别的茶求“新”不同,普洱的好,恰是一个“陈”字。而“广东三宝”之首——新会陈皮,则更是有着“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一个“陈”字,道尽其妙。二“陈”相遇,碰撞交融,又会生发出怎样的醇厚甘香?

1、佳皮可陈,劣柑不可

初识柑普茶,是在一个初春的上午,几个朋友闲坐,席间有人掏出一枚深褐色几近乌黑的“果子”,请大家品评。定睛细看,外观类陈皮,只是,不曾如此见过带瓤的陈皮。正狐疑处,友人揭开果实的盖,谜底揭开——是压得密密实实的黑茶普洱!

掏出少许普洱,再将外壳的陈皮也掰下少许,混在一起,用开水泡过,不用洗茶直接倒入杯中,先观其色,褐红杂黄,温润明亮;再闻其香,酽香中隐约有陈皮的清香;再倒一杯,饮一口顿觉醇厚绵长,待细琢磨,又于喉间回甘,神清气顺。

仔细打听,友人不免得意:“这可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制出来的茶,只有我们新会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个概念新鲜。好奇一查,原来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方能以地理名称命名的产品。友人是地道的广东新会人,他口中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然是“广东第一宝”——新会陈皮。

陈皮本为橘类果实的成熟果皮。每年10至12月果实成熟时,摘下果实,剥取果皮,经阴干或通风干燥而成,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之特效。陈皮产地众多,多生于长江以南。新会除母亲河潭江,东有西江支流汇入,南有银州湖,三水交汇,汲取了营养如此丰富的灌溉用水,新会的茶枝柑皮自是yao效尤佳。不仅历史上被定为贡品,清代大yi师叶天开所开的中yao“二陈汤”,也要特别注明“新会皮”,可谓美玉可琢,顽石不可也;佳皮可陈,劣柑不可也。

有意思的是,即使将新会柑移植到外地,其陈皮形状组织结构虽然相似,但挥发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异,yao用与调味效果还是大大不如。可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称号,绝对名副其实。

2、意趣相投,门当户对

作为与之结了“姻缘”的普洱,二者不仅门当户对,更是意趣相投。

论学历,普洱同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算是“校友”;论年纪,新会陈皮有700余年历史,普洱更甚,远的不说,从三国时的“武侯遗种”算起,也有近1800年的历史;论独此一家,须得云南境内,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制成的茶方可叫做普洱茶。尽管不同的茶山出产的普洱风味又有不同,恰如新会陈皮也有双水区域出产的更为难得一样,是共性上的小个性。例如西双版纳地区产的普洱,山高水险,在古代交通尤为艰难,茶叶外运全靠马帮、牛帮,山路上耽搁的时间很长,有的路段马帮一年只能走两趟,牛帮只能走一趟,茶在马背、牛背上长时间颠簸,日晒风吹雨淋,其内含物质徐徐转化,导致当地的普洱茶陈香风味更浓,yao效功能更是倍增;论性情,普洱与陈皮一样,性均温,不仅都能调节肠胃,更有降血脂、解毒、通便、生津止渴、纤体紧肤等效果。

如此品性,堪称绝配。

3、“二陈联姻”自有渊源

话说道光廿七年(1847年),新会棠下镇良溪村有一进士罗天池,在云南因故辞官回了老家。由于任职期间很喜欢饮当地的普洱茶,回乡时便带了许多。

当年秋天,罗天池感冒,妻子忙用陈年柑橘皮煮水给他服用,他以为是泡茶用的,将陈皮汤倒入了茶壶。待到一尝,顿觉淡淡的陈年柑皮味和普洱茶混合的香味直透鼻孔,两颊生香。喝了几杯,便觉咽喉舒畅,咳痰少了。如此连喝了两天,咳、痰竟然都没了。至此,每喝普洱茶,他都喜欢加上陈皮一起泡着喝。

一日,一名族弟给罗天池送来一些自己种的柑橘,见了罗天池的饮法,便将柑橘皮撕开三瓣,将普洱茶叶包起来,但又易散出来。最后还是罗天池想出一招,他用刀将柑橘底部割去一小块,掏出果肉,用普洱茶将空橘皮填充结实,再盖上刚割下来的柑橘皮,把果子恢复原状,拿出去晒干。

晒干的柑橘皮呈金黄色,既干又脆,散发出淡淡的橘子清香。柑普茶的制法也由此逐渐传开,流传至今。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柑普茶 » 于柑普茶里品时空情缘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