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真的是越陈越好?晒干的橘子皮是陈皮吗?


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赛黄金。”堪称“赛黄金”的老陈皮,入yao可调百方,入膳可调百味,入茶可调百韵。

44e668d479ac1cadef4c5e4e7068aa5b.jpg

陈皮有哪些神奇的功效呢?

《神农本草经》中有写“橘皮疗气大胜,以东橘为好,西江者不如,须陈久者为良。”

“yi圣”张仲景也在著书《伤寒杂病论》中提到橘皮入yao,并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yao效。

宋太yi局编制《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时提及以陈皮为主料的二陈汤,使陈皮的功效真正发扬光大。

此外,《纲目拾遗》、《本草求原》、《四川中yao志》中也都有记载,陈皮功效不仅能治病,还可做养生。

0fb813ddad845ec91cff3e4251647645.jpg

时至今天,陈皮还被发现能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起保护的作用,对多种现代慢性病有极好的调理效果。


陈皮真的越陈越好吗?

随着存放时间的增加,陈皮会越发甘、香、醇,yao用价值也更高。陈皮不仅不会发霉腐烂,新皮里的苦、涩、辣味,还会逐渐消失。

所以,陈皮越陈,功效越好。陈放年份不同,疗效也有不同。

有人说:“买陈皮干什么?我自己家里吃得橘子皮晒干,放上三年五载,不就是陈皮啦!这东西还要花钱买?不买,不买!”

QQ截图20210327155149.jpg


但实际上,如陈皮选用的橘子皮,对其品种、取用时间有一定要求,鲜橘皮需要经过风干、密封储存、加湿软化、再次风干、晒干等多个步骤制成陈皮,且往往放置一年以上方可使用,陈化三年以上才能称之为陈皮。

划重点——自己晒干的橘子皮是不可以称之为“陈皮”的哦!

QQ截图20210327160159.jpg

陈皮怎么挑怎么选?

QQ截图20210327160846.jpg

超市、yao房、茶叶铺,三年,五年,十五年……陈皮品种真不少,怎样正确挑选呢?

市面上流通的陈皮,来源于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的成熟果皮。

陈皮又分为广陈皮和陈皮两类,广陈皮为变种的茶枝柑果皮,主产于广东新会。著名yiyao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陈皮“今天下以广中来者为胜”,广中即新会。一般家庭保健和食用,亦多选用新会陈皮。

陈皮的正确鉴别方式

上乘的陈皮,可分别从皮形、颜色、手感、气味、茶色、口感以及油室方面进行挑选。

NO.1从皮形上分

b5e0272de52eacd11f95b3098cea38c1.jpg

新会陈皮一般呈整齐三瓣,裂片向外翻卷。

NO.2从颜色上分

年份短的陈皮,内表面雪白或黄白色,外表面鲜红或暗红色;年份久的陈皮,内表面古红或棕红色,外表面棕褐色或黑色。

NO.3从手感上分

年份短的陈皮,因含大量果糖和水份而手感偏软,年份越久的陈皮,手感偏硬,容易破碎。

NO.4从气味上分

1-5年的陈皮,闻起来辛辣刺激;5-10年清香扑鼻;10-20年甘香醇厚;20年以上陈香醇旧。

NO.5从泡水后的茶色上分

泡水之后的茶色也有区别。

QQ截图20210327161329.jpg

年份短的陈皮,茶色青黄色,口感酸中带涩;而年份久的陈皮,茶色为黄红色,口感甘香醇厚。

NO.6 从油室完整度上分

QQ截图20210327161441.jpg

通过油室来鉴别陈皮的好坏。油室,即陈皮表面无数大而凹入的油点,油室完整度越高,陈皮所含橙皮苷等活性物质就越高,yao用养生功效就越好。

入yao?泡茶?还是入膳?yao食两用的陈皮,如何吃对它?

陈皮是常用的yao食兼用品,入yao和日常泡茶,入菜煲汤都是可以的。

古方二陈汤古方二陈汤的配方为半夏15克,陈皮15克,茯苓9克,灸甘草4.5克,在煎制的时候,还可以加入生姜七片,乌梅一个。

因人而异,症状不同,在此配方的基础上也可以搭配不同中yao材,使治疗效果更加出色。 当然,服用之前还是要咨询专业的yao师。

QQ截图20210327161540.jpg

新会陈皮的日常食用和保健(可详细了解)

陈皮是人人都可以吃吗?

陈皮苦燥性温,易伤津助热,如果阴虚燥咳,内有实热者要慎用,建议听从中yiyi生就诊建议。

陈皮茶饮推荐:润肤茶

QQ截图20210327161624.jpg

做法:

取陈皮三分之一瓣,红枣3-5颗、枸杞10-20粒、桂圆肉干3-5颗,加适量红糖,用沸水冲泡,代茶饮即可,一次一杯,一天两到三次即可。

健脾养血,补中益气,养颜又润肺,非常适合工作中需要一直说话的朋友哦!

陈皮也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也是广东人最值得骄傲的食材之一。用陈皮烹制菜肴时,可以矫正异味,解鱼蟹毒和增加甘甜味。

另外,还有一定的食疗养生功效,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陈皮,真的是越陈越好?晒干的橘子皮是陈皮吗?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