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柑普茶为什么偏偏新会产的才最正宗?原来有段古

新会柑日前进入二红成熟期,俗称“二红柑”已开始大量上市。在葵乡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见街坊们摆开一个个簸箕晒陈皮,当然,也有不少人是在忙着制作柑普茶。在新会,似乎谁家没有点柑普茶,真不好意思自称为茶人。
柑普茶近几年似乎特别火爆,部分媒体甚至把其称为中国第七大茶类,但事实上,柑普茶并不是在这两年才出现的产物,许多年前就已存在。

 www.99bbs.cn 新会陈皮20170104095435.png

来源有段古
我国用柑橘皮配茶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唐代茶圣陆羽在其所著的《茶经》就有提到加入橘皮煮茶的方法。而柑普茶则相传为100多年前清朝道光年间新会棠下良溪村(现属江门)的进士罗天池所始创的。
罗天池曾在云南任职,辞官后带了很多普洱茶回乡。当年秋天,罗天池不慎得了感冒,妻子用当年的陈年柑皮煮水给他服用。罗天池以为妻子是煮水给他泡茶,把陈皮汤倒入茶壶才发觉,可是倒了又觉得可惜,就小啜了一口,顿时觉得陈皮和普洱茶混合的香味直透鼻孔,两颊生香。喝了几杯后,更觉得咽喉舒畅,咳痰少了。

新会柑皮和普洱茶都是放置的时间越久越好,罗天池就想,如果将这两样东西结合起来存放,既方便冲泡饮用,也容易储存起来。于是,罗天池取了一个青黄的柑,用刀子将柑底部割一小块,把果肉去掉,用普洱茶将空柑皮填充结实,再盖上刚割下来的柑皮,拿出去晒干。
风晒干的柑皮呈金黄色,既干又脆,散发出淡淡的柑香。为了防潮和不压破柑皮,他想起了在云南人们喜欢用绳索把鸡蛋绑起串起来卖的风俗,就找来稻草,把柑茶一个个绑成串挂在书房。这就是柑普茶的最早雏形。后来罗天池还送一些给同乡人,并教授同乡人制作方法,柑普茶的制作方法逐渐广泛流传。


www.99bbs.cn 新会陈皮20170111120015.jpg

 

为何偏偏是新会?
如果说,柑皮搭配普洱茶是个历史偶然,那么选择新会柑就是个优胜劣汰的结果。
其实全国产柑地区有很多,除了新会柑比较闻名以外,广东周边还有肇庆皇帝柑、潮汕的潮州柑、珠海柑、茂名高州柑等等,外省的有浙江柑、湖北柑、四川柑等等,这些柑每年也或多或少会被制成陈皮、柑普茶销往全国各地,但是就柑普茶而言,只有新会柑加云南普洱制成的才最为正宗。为什么呢?

www.99bbs.cn新会陈皮20161108090418.jpg

第一,新会柑的功用价值更高。
根据黄酮量的差异可知,广东陈皮(以广东新会陈皮为基准)的各项含量几乎都高于浙江和湖北。换言之,广东新会的陈皮的活性成份含量更高,功用价值更好,泡茶的时候陈香味更醇厚。
除此之外,新会柑还富含挥发油、多糖类物质等活性成份,晒出来的陈皮为各陈皮种类中最好的。行内的人都知道一定要广东新会柑晒出来的柑普茶才能称之为柑普茶,不然基本功用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QQ鎴浘20160906105320.jpg

QQ鎴浘20160906105310.jpg


第二,新会柑皮和普洱茶在口感上的契合度很高。
用新会柑所制成的陈皮味苦、辛、有回甘;而云南的普洱,滋味以甜醇顺滑为主,两者结合后相协调,陈皮的苦被中和了,而茶汤又带上了陈皮所独有的清新而馥郁的柑香,使茶更加香醇可口。
大家都听说过“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是枳”,只有用土生土长的新会柑制作出来的柑普茶口感契合度最好,其它地区的则没有这种效果。
名茶之路途长路远

 

www.99bbs.cn 新会陈皮20170224094550.jpg

新会柑普茶虽然还不是高级名茶,但确实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这可能与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养生有关。良好的口感和保健养生的功效吸引了众多尝鲜者,这也间接造成了作为原材料的新会柑近年来的热销。数据显示,今年新会柑种植面积约6.5万亩,柑皮产量预计可达7000吨,柑普茶加工量达4000吨,行业产值近30亿元。

www.99bbs.cn 新会陈皮20161219170458 - 副本.jpg


但是,火热的背后也存在一些的问题。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新会柑价格快速上涨,价格曾经在六年上升了9倍,2013年甚至达到了每市斤18元。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价格也出现过大幅回落的情况。

价格的大起大落反映的是背后商家急功近利的投资心理,靠数量和规模堆积起来的市场终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从来源来看,柑普茶尚算有点历史,但是从发展来看,柑普茶仅仅是最近才兴起的“茶中新贵”。柑普茶要成长为饱含历史底蕴的高级名茶,路还很长!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新会陈皮 » 柑普茶为什么偏偏新会产的才最正宗?原来有段古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