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消化不良不妨家中多备些陈皮

 

世间的东西,大多是越鲜嫩越珍贵,唯独橘子皮例外,愈陈愈有味。陈皮味辛而温,有利于消化。年底饭局多,脾胃不堪重负,最适合备在家中的随泡随喝的一道茶就是陈皮。

中yi书里,有一个莫强忠的yi案。说有一个叫莫强忠的人当年在江西任县令,消化系统有问题,一吃饭就胸闷气短。一次,他朋友来访,顺便带了一个叫“橘红汤”的偏方。莫强忠服用后,胃口好了,排便顺畅,整个人神清气爽。询问yi生才得知,橘红汤中的陈皮善于使体内的邪气下沉并排出体外。

陈皮,是橘的干燥成熟果皮。橘皮入yao以色红陈久者为良,所以又叫陈皮、贵老。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有 “广陈皮”之称,以别于其他省所产。清代大yi师叶天士所开的中yao“二陈汤”,会特别写明“新会皮”。陈皮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治脾胃病的功效。脾胃病学家李东垣就曾说过,“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橘皮之功居其首焉”。

9358d109b3de9c82365574646481800a19d8432d.jpg

现在yao理学证明,陈皮含有类柠檬苦素,这种类柠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陈皮的苦味可与其他味道相互协调,因此可以用于烹制菜肴改善味道,不但可以辟去鱼肉的膻腥味,还能使菜肴特别可口。制作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若加入一点陈皮,味道会分外芳香。

此外,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煲汤时放入10g左右的陈皮即可。

陈皮作为理气yao物,常与消化yao或脾胃yao并用。需提醒的是,陈皮偏温燥,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鲜橘皮不具备陈皮那样的yao用功效,且鲜橘皮表面可能有农yao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因此,不可以用鲜橘皮来代替陈皮。

其实,陈皮的制作方法并不难,自己在家里就可以做。选用成熟的橘子,果皮完好的那种,将果蒂剪平,将果皮剥好放于当阳处,使其自然失水萎蔫。要注意晒的时候,橘白朝外。将风干的橘子皮存放于密封装置2-5个月,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以使果皮软化。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然后再次放到当阳处晒干。等到完全晒干后,陈皮就制作完成了,将其密封存放即可。

陈皮最简单的做法是泡水喝。如直接泡陈皮茶,也有陈皮麦芽茶,需要麦芽25g、谷芽15g、陈皮15g、神曲10g、甘草5g或冰糖少许,以1L水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过滤后喝,可以开胃健脾,促进消化。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消化不良不妨家中多备些陈皮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