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七招教你如何选购地道的新会陈皮

QQ截图20160921104803.png

随着新会陈皮“中国第一和yao”的文化内涵,以及yao用、茶道、保健养生、特佳调味、陈化收藏等价值越来越高和广为人们所热捧,近年来,其价格一路攀升,一些冠以“正宗新会陈皮”的冒名品或赝品乘虚而入,伤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新会陈皮行业的声誉。为了让人们购到原产新会纯种茶枝柑的道地新会陈皮,记者专访了新会陈皮行业协会秘书长容启仁先生。荣先生指出,作为新会传统的土特产,新会人从种植农艺,到陈皮陈化工艺的要求细致入微:“十年一届基、种果用机肥。捡果考眼力,二三刀开皮。反皮看门路,晒皮趁天气。贮皮需有道,伺理比心机。”新会陈皮晒制后,还要适时防烧(发热)、防霉、防虫和防潮,(保存新会陈皮四防)旧皮定装定仓适时晒。

timg.jpg

原产地的新会陈皮其性状与他地陈皮有着明显不同,要鉴别出新会陈皮与其他产地的区别,新会陈皮协会秘书长具体指出,可从以下七方面进行辨别:

1
看外观

一般来说,保存陈化较好的陈皮质地柔韧呈整齐三瓣,基部相连,裂片向外翻卷,露出淡黄色内表面,有圆形油点。果皮层较厚,海绵状浮松,无明显果肉瓣痕迹,油包颗粒较大,有明显突出感和油光,且分布稠密,有卷边现象。其他产地的陈皮,片小,有的破裂为不规则的破裂片,表皮没有光泽、没油气、没有卷边现象。用手指甲轻刮陈皮表面,新会陈皮有油光,不是新会陈皮则没有油光。 

2
辨颜色

新会陈皮外表面为褐黄色、棕红色,皱缩,有许多凹入的油点。其他产地的陈皮外表面橙红色、黄棕色至棕褐色,内表面淡黄白色。久贮后颜色普深,有细皱纹。

3
看手感

在新会,一直流传着“麻绳串灶尾熏,麻袋装阁楼放”,“年年晒新皮,旧皮少伺理”等的存皮做法。一般来说,新会陈皮质轻且易于折断。其他产地的陈皮则质硬而脆。用手触感新会陈皮,年份越短皮身越软,年份越长,手感越硬、质轻。与外地皮比,新会陈皮不易受潮变软,由于其油包突出,机械性硬疤较多,表面闲的粗糙,外地陈皮则显光滑。

4
闻气味

新会陈皮香气异常,敦厚浓郁,味轻微辛而不甚苦,时间越长愈发奇香,好的新会陈皮即使存放于三楼高的仓库中,在底下亦能闻到馥郁的香味。5-10年的新会陈皮略带柑香;10-20年的柑香味基本消去,甘香味渐浓;20年以上的要刮破表层才嗅到甘醇香味;30年以上则成樟香味。之后年份越长,其樟香醇厚的老yao味或骨香味愈浓。至于其他产地的陈皮,尽管也有香味,但味辛且苦,有些还有蟑螂屎的异味。

5
看食用

长时间煲汤不易烂,泡茶时间长,十几泡茶色仍很浓。其他产地的陈皮煲汤时易烂,泡茶时间短,五六炮茶色已很淡。

6
看口感

新会陈皮食用口感非常好,过齿留香,有回甘口感,无苦涩味。喝起来杯杯相连。其他产地的陈皮没有甘甜味和回甘口感,而有苦涩味或香料味。

7
看茶色

把一个新会陈皮放进容量一升水的水壶中煲滚,用杯盛着喝。如10年以内的,茶色显青黄色,略有果酸味,略带苦涩;如10年以上的,茶呈黄棕色;如20年以上的,茶色棕红色,清凉通透,气味醇香,入口没有辛、苦味,只觉有特殊的醇香味;年份30年以上的有樟香味或骨香味,而连续可煲10壶8壶仍然有这种甘香味;而其他产地的陈皮以同样方法煲出来的茶水气味较淡,没有甘香味,却有较明显的辛、苦味;且只煲2-3壶已清淡无味。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七招教你如何选购地道的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