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世家的陈皮渊源

 

上回讲到,陈在中国联通工作了五年,五年五个岗位,职务逐渐上升,发展前途一片光明。却在这个时候选择急流勇退,毅然辞职回家。许多同事、好友感到不解;陈微微一笑了,只是简单地告知:在外干了几年,该回家帮帮老爸老妈了。心却明白得很:此生,志在陈皮!

QQ截图20160917183138.jpg

在另外一边,陈父的陈皮综合加工厂在经历了靠诚信交往,凭质量说话,以批发为主的重新起步之后,储存了比较充足的陈皮货源,拥有了一批相对固定的客户,已经进入平平稳稳的正常运作阶段。陈父的想法比较简单,他盼望儿子陈柏忠回来接班,把陈皮生意做下去。儿子有文化,脑子灵,又赶上了好时光,肯定会做得比他好。他会全力把自己的陈皮制作技艺和生意经传给儿子,带他一段时间,当当顾问。至于儿子具体怎么做,有什么新招,“仔大仔世界”,他不操那份闲心。

陈的加盟,无疑是注入了新鲜血液,渐渐显示出新的活力。但现在回想起来,最初的那段日子,对于26岁的陈来说,也是十分艰难的。

告别联通回到家,稍事休整,陈便正式进入了陈皮行业——按照父亲的意见,他没有坐在办公室里,而是从最基本处做起,先学习识货。也就是要用肉眼辨别,各种陈皮之间的微小差异,从椪柑、扁柑、蕉柑、四会柑、潮州柑、温州柑等五花八门各类柑皮制成的陈皮中,准确地找出哪些是正宗的新会陈皮。至于橙皮、桔皮,就更加不能混淆于陈皮之中。不掌握这些基本常识,一进市场就可能受骗,然后骗了人自己还蒙在鼓里。

小果皮,大学问。能够辨认出哪些是真正的新会陈皮,还远远不够。陈皮的规格、种类、性质、年份,也必须一清二楚。最初真的难以分辨,闻着都是香,看着都一样。父亲以他几十年的经验,把着手教,不单要用眼睛察色素,还要用手摸硬度,用鼻子嗅味道。反复琢磨,反复实践,他才摸出门道来。比如,陈皮年份越短,手感就越柔软,因为这种年份短的陈皮,还含有许多果糖和水分。其内表是雪白色或黄白色,外表呈鲜红色、暗红色;陈皮年份长了,摸起来手感就很硬,容易碎裂。其内表为古红或棕红色,外表则是棕褐色或黑色。

拿味道来说,3到9年的陈皮也香,甚至还香得比较张扬、有几分刺鼻,但行内人都知道,那种香是果香是柑香,带着果酸味,是甜中带酸。也好闻,但此香不是彼香,香在表面,香得有些虚浮,不到火候,用起来效果更是大不相同。10到20年的陈皮渐渐散发出陈香,清香扑鼻,没有果酸味;而20年以上的陈皮则是醇香,甘香醇厚。三十年、五十年、八十年的陈皮,虽然都是陈香,有老yao材味道,其陈香(沉香)的程度和内涵又不尽相同。老行尊一看二摸三闻四问五尝,对陈皮的年份和质量就有底了。原料好、收藏好的靓陈皮,随着时间的推移,那香就越发沉实、内敛、持久,直入肺腑,沁人心脾。香得那叫一个舒服、舒坦、舒怀……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陈至此切身体会到,此非虚言!后来,他根据父母的经验和自己的实践,细心琢磨,总结出对优良新会陈皮的十项鉴定指标:产地、皮种、手感、气味、颜色、口感、茶色、皮形、质地,油室完整度。而要在此基础上再细分类,学问就更多了。平常人就是吃再多的陈皮,只怕也难以掌握这十个标准。

另外,陈皮的营养成分、作用、价值、科学使用等,也是必修的功课。这时候,陈爱读书、勤思考的习惯就显出了优势。他白天蹲陈皮仓库,学辨别陈皮,晚上就在家翻阅有关陈皮的书籍,学习陈皮的历史、现状,了解陈皮在yi学、饮食等方方面面的作用。依着原先对陈皮的了解,加上整整一个多月的恶补,便对陈皮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他感谢上苍对新会人如此厚爱,他联想到陈皮的产生、陈皮行业的形成,以及陈皮给人们带来的好处,觉得陈皮何止是他儿时喝奶奶和妈妈煲的陈皮老鸭汤那种鲜美,当然也不只是吃陈皮梅那般闲适,陈皮其实一直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传统,是一辈子不可放弃的亲情、乡情。他为自己选择回到父母身边感到有几分自豪,从此和陈皮零距离的生活令他向往。

几个月后的一天,陈对父亲说:我想去市场跑一跑。他认为,做陈皮,就要了解市场,搞好销售,积累客户,诚信经营。父亲立刻投了赞同票,还把自己的销售心得告诉儿子,告诉他做好吃苦的准备,不要怕被拒绝,不要怕受冷遇。就这样,陈带着陈皮样板,开着车,往广州出发...那么,他会遇到什么困难,顺利接到订单吗?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陈皮称宝集久益香,称宝集新会陈皮/柑普茶微信号(cpzj500)

此文由 【陈皮】新会陈皮_小青柑柑普茶_正宗新会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首页 >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 陈皮世家的陈皮渊源

新会陈皮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0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新会陈皮15年,核心一线
产区(纯有机种植)

正宗新会小青柑(极品)
半生晒:不起霜

正宗新会小青柑(宫廷)
自然生晒:无霜

大红柑柑普茶(陈年珍藏)
自然生晒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称宝集 新会陈皮